首页 > 正文
普洱市西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2-06-23 09:04:27 【字体:
【字体:

建立了垃圾收费制度。艾嘎 摄

干净整洁的村庄、红瓦灰墙的农家小院……沿着平坦的通村硬化路,走进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永广村一组,再也见不到往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农村脏乱差等现象,整个村寨呈现一派悠闲舒适的景象。

近年来,西盟县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让村村寨寨换了新貌。

为改善环境“定机制”为垃圾清运“找出路”

在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一组的入组道路沿线,随处可以看到村民们撸起袖子弯下腰,拿着扫把和垃圾铲打扫路面、清理沟渠的身影。而这样热火朝天的景象,每个月都能在村头巷尾“上演”两次。

划分卫生责任区、开展“关鸡拴狗”整治。新厂镇永广村一组由村庄面上清洁向村庄周边拓展,并通过“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设立村庄清洁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我们每个月1号、5号都会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主干道沿线进行清扫和对道路旁绿化带内的杂草枯枝进行修剪和割除,然后每家的卫生责任区要每天都打扫。这样做了以后,不仅寨子更比以前更整洁了,出入寨子的路比以前干净多了。”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一组村民岩来门说。

村民定点投放、安排专人清运。建立了垃圾收费制度以后,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一组的组长岩金再也不用为寨子里的垃圾池无人清运而苦恼。

“建立垃圾收费制度以后,每家每年交50块钱,然后我们再专门安排两个人来清运垃圾,每个星期清运一到两次。”岩金介绍,通过合理的收费,进一步培养了村民的垃圾处理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村民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的习惯也随之改变。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用车把垃圾拉到指定的垃圾处理池里,现在挺方便的,而且收费也很合理。”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一组村民三当说。

改善农村卫生条件、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好,这既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微菜园”给乡村“再美颜”

盛夏时节,走进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一个个别致的小菜园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心情舒畅。只见一块块小菜地被整齐规划,菜地里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郁郁葱葱。菜园里,村民们有的忙着采收成熟的果实,有的又忙着撒下新的蔬菜种子,一派生机勃勃的忙碌景象。

“这里小地块以前都是荒着的,现在发展了庭院经济,既美化了家园又增加了收入。”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村民二妹说。

2022年,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按照“小规模、大群体,低成本、高收入”思路,积极探索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党组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土发展种植养殖,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还让环境卫生焕然一新,为乡村“提面子”“增颜值”。

旱厕改水厕 污水变清水

在西盟县力所乡图地村四组,工人正忙着挖掘地面,铺设自来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新改造提升的无害化户厕,设置在户内,抽水蹲便器,一摁就冲水。“新改造的厕所用起来很方便,而且干净又卫生,夏天没蚊子也没臭味,我们很满意。”村民娜刀说道。

今年该组的72户村民全部实施旱厕改造,经过处理的粪水还能还田滋养蔬菜稻谷。现如今通过“厕所革命”改造后,村庄美化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厕所也变明亮干净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大有改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近年来,西盟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让农村厕所卫生大改观。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10190座。

“以前寨子里没有建排水沟,村民的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娜刀说,过去令人烦恼的人居环境问题还有污水横流,到了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满村都是垃圾。

近年来,西盟县通过完善排污系统,为群众生活做好“里子”工程。全县7个乡镇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厂和采取人工湿地工艺进行处理,无乱排乱放现象。全县7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治理率达25.27%,农村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生活污水统一排放到污水沟里面,垃圾也统一堆弃,现在不仅家里舒服,寨子环境也舒适。”西盟县力所乡图地村四组村民娜刀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西盟县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村民的卫生观念也发生了转变,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扎扎实实做实‘里子’工作,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评优评出‘最美乡村’‘最美村寨’‘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并通报后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说。(艾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