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通海县桃家嘴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2-08-05 09:25:26 【字体:
【字体:

走进玉溪市通海县兴蒙乡桃家嘴村,宽阔的村庄大道、独具特色的新农村、房前屋后的花草菜园、整齐规范的停车位,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副道路狭窄、房屋破旧、环境脏乱的景象。

兴蒙乡桃家嘴村是通海县蒙古族聚居的一个村落。近年来,通海县兴蒙乡桃家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抓住地震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危房闲房及临违建筑整治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的契机,合理规划,大力推进整村改造,推进乡村乡貌换新颜。利用拆除的危房闲房,将原本只有2米多宽的进村道路扩充到8米多宽,道路两旁也充分利用空间栽种上花草,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桃家嘴村根据村庄规划,对空闲的场地改造成停车位和公共活动空间,极大程度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

“以前道路狭窄、环境脏乱,路两侧到处都是垃圾、污水。村容村貌整治以来,村庄变得整洁卫生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得到很大提升。”桃家嘴村村民赵映荣说。

在桃家嘴村走上一圈,路面平整干净,齐齐排排的新农村清雅舒适,路灯、公厕、小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就连停车位的设置都别具一格,这些都是桃家嘴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网格员和年轻党员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每个党员都联系着8至10户人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创建卫生县城和‘七个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这次的危房闲房拆除中,我们党员也是积极带头,在空闲地上栽种花草,还有树木,使我们的村容村貌改变了很多。”桃家嘴村党员赵树梅说。

桃家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世英介绍,从整村改造到现在,桃家嘴村已经新建新农村105户,同时,扩充硬化道路1.2公里,绿化面积100多平方米。今年以来,通过危闲房及临违建筑整治工作,已拆除危闲房29宗1666平方米,搭设停车位100余个。下一步,将按照“五小”工程,把腾挪出来的空间管好、用好,把村庄打造成美丽乡村。(记者:浦美玲 通讯员:张红莹 赵明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