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沪滇协作科学治理农村污水——
文山州砚山县路德村:水清村美更宜居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11 09:05:42 【字体:
【字体:

盛夏,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江那镇路德村委会,一幅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村旁的路德水库水质清澈,岸边绿树成荫,群众依山傍水而居,村内排污管道连通各家各户,村寨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

路德水库距砚山县城7公里,是砚山城区近10万居民的饮用水源之一,水库周边分布着路德小寨、小水井、迤勒3个村小组。多年来,由于缺乏完善的排污管道,日常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环境脏乱差,影响城区居民的饮水安全。为解决路德水库受污染问题,砚山县依托沪滇协作平台,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实施了路德水库周边村寨污水治理项目。

“根据农户居住分散的特点,项目采取分散式处理系统,共设置18个污水处理点。”上海福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宏介绍,考虑到乡村没有污水管网或铺设距离太长,投入太高,其污水可使用合并净化槽就地处理达标后排放,在3个村小组总共建设70座净化槽、70座沉淀收集池,改造户内雨污分流338户,建设检查井260个、排污主管道9147米、排污分户管道4543米,实现农户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处理。

“因山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项目采取分段、单户或多户的各类形式进行污水收集处理,充分体现出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的特性,在污染控制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王伟宏说,“选择符合各地发展特点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地做好分散式污水处理,还百姓美丽整洁环境,护好绿水青山。”

为解决污水治理系统日常用电问题,项目采用540W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配套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记者在路德村委会采访时看到,村委会活动室屋顶、停车棚顶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里总铺装面积1000平方米光伏发电。”王伟宏指着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告诉记者,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25万千瓦时,不仅能满足污水处理系统6万千瓦时的年用电量,剩余19万千瓦时全部并入南方电网,为项目后续运行提供保障,也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在小水井村小组,有几块相连着的表流湿地,通过建设多级的沉淀、过滤、生态净化池,清除水生杂草及漂浮垃圾,建设湿地与水库之间护渣钢网,种植水生植物,进一步消减向水库排放的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湿地的缓冲,使水中多余的氮、磷以颗粒形态沉积于土壤中,加之湿地中的挺水植被根系再次吸收水中的杂质,营养物质沉淀积累在泥层中,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从而达到净化下游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王伟宏介绍。

路德村委会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路德村委会脏乱差的情况,改善村内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这个项目做得非常好,以前村里生活污水乱排放,污水到处流,通过统一排放后,现在村子变得干净了。”目睹村里环境卫生由脏乱差变为洁净美,村民陆祥喜笑颜开,频频竖起大拇指。

路德村委会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行后,源头水质可得到有效控制,保护了水库生态,保障了路德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保障了水库下游砚山县城近10万人的饮水安全。(记者:黄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