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人居环境美起来
来源:云南网       2022-09-14 17:29:48 【字体:
【字体: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拨开层层云雾探出头的那刻,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鄂嘉镇茶叶村打雀山小组,静谧的山村也随之鲜活起来。宽敞干净的村道等待着来往的行人,一栋栋农家小院整齐有序,花草树木触目皆是,村民相聚闲话家常,村间邻里洋溢着“幸福”的笑声。

村民张大哥自豪地说:“这几天,俺成村里的‘美容师’咯,这一排排棱角花纹的瓦片围墙是我设计的;是我把这小小鹅卵石铺成精致的宣传语;我不仅贡献了自家留存多年的木头、瓦片,还带领村民一起为咱们村设计、建成了一道别具特色的大门哩。”乡村美不美,农民说了算,打雀山小组的村民用会干、能干、肯干的双手创造了原汁原味的美。据悉,茶叶村打雀山小组利用石磨、石磙、瓦片、瓦罐、轮胎等“老物件”就地取材垒成围墙5面;拆除废院子、整治废坑塘6个;养花、种菜、栽果树,真正实现了春天赏花,秋天摘果。把“老物件”留下来,既留住了乡韵,又记住了乡愁。墙涂白、画漫画,宣传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既美化了环境,又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幸福指数高不高。自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鄂嘉镇茶叶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带头引领作用,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多元共治措施,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茶叶村党总支书记王光智表示,接着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继续坚持“政府引导+村组参与+群众主体+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按照“一镇两治三步走”的工作模式,以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好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行动,把每一个村都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村落。

“暖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是很多人心驰神往的回忆,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近年来,茶叶村凭借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对村庄进行精心雕琢,放大了鄂嘉美的底色,吸纳了高海拔村落生态美的本色,留住了幸福农村人的乡愁乡韵。(通讯员:张学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