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红塔区:环境整治涵养乡村振兴品质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2-11-02 08:56:13 【字体: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红塔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77个村(社区)759个居民小组人居环境全部达到Ⅰ档标准,建成省级美丽村庄4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正朝着标准化、品质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干净整洁的孙井社区。张杰 摄

2022年1月,地处红塔区西部山区的彝族乡小石桥开始实施清理整治农村临违建筑和危旧房屋专项行动。在“两违”整治工作中,小石桥乡制定“一组一策”拆除整治方案,结合“六宜六则”改造原则,充分利用拆后土地进行升级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处可见的小花园、小菜园、绿化区和停车场,崭新的公厕、齐全的健身设施,提升了当地彝族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以前这里有几间无人居住的危房,大家一有垃圾就扔在这里,又脏又臭。现在危房拆除了,到处都栽满了花花草草,风景好,设施也齐备,不管白天晚上大家都喜欢来这里玩,逢年过节还有人在这里跳舞,特别好。”小石桥村村民王家顺说。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春和街道孙井社区近年来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实行小组交叉检查考核和多网合一工作制,组建老年人义务卫生监督队等,一系列措施持续美化了社区环境,将社区打造成了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疏密有致、基础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新典范。

鲜花盛开、设施齐备的小石桥村小花园。张杰 摄

“房子建得漂亮,卫生、绿化也做得好,虽然是农村,但和城里差别不大。”孙井社区居民逢人便说。

近年来,红塔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改善农村居民住房、出行、生活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整治过程中,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开展“全民卫生清洁日”,清理卫生死角,提升社区环境;实施“厕所革命”,拆除旱厕,新建标准化公共卫生间;拆除猪圈、鸡棚等杂乱建筑,打造小花园、小菜地,提升人居环境;开展“两违”整治工作,拆除老旧危房,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整治乡村风貌,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和墙绘,建设文明乡风,走出了一条特色治理道路,有效提升了乡村品质,激发出乡村振兴内在动力。(郭雨晨 方思培 王琼 姚培翔 尹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