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砂糖橘生长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来源:《江西12316三农热线问答》       2022-03-15 15:46:29 【字体:
【字体:

砂糖橘生长与温度、日照、水分(湿度)、土壤以及风、海拔、地形和坡向等环境条件紧密相关,这些条件影响最大的是温度。即使差异0.5℃的气温有时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

(1)温度:温度是限制砂糖橘优质丰产的主要因素,适宜砂糖橘生长的气温是:年平均气温15~22℃。砂糖橘树体生长最适气温为23~29℃。生理活动的有效温度为12.8~37℃,低于12.8℃或高于37℃都会使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而停止生长;根系生长要求的土温和地上部相似,但其生理活动的最适土温为17~26℃。冬季低温不低于-5℃才能安全越冬。

(2)水分:在年雨量1200~2000毫米的地区,且降水比较均匀最适宜。当水分不足或过多,都会生长停滞,引起枯萎,卷叶、落叶、落花、落果、减低产量和品质。

(3)光照:光是柑橘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养分的必需条件,砂糖橘一般耐阴性较强,要求适度光照,尤喜漫射光;日照过弱,对其生长发育也不利。

(4)砂糖橘对土壤的适应范围较广,紫色土、红黄壤、沙滩等,pH值4.5~8均可生长,以pH值5.5~6.5为最适宜。砂糖橘根系生长要求较高的含氧量,以土壤质地疏松,结构良好,有机质含量2%~3%,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适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