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营养作物食用安全吗?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3-21 14:43:57 【字体:
【字体:

是转基因吗?A:高营养价值作物是常规育种

当今,我们种植的绝大部分作物早已不是自然进化而生的野生种,而是经过千百年人工改造,不断打破生物间生殖隔离、转移基因所创造的新品种和新物种,是人为驯化的结果。高营养价值作物是最新育种驯化技术的产物,其高营养来自一种更准确、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定向育种技术。

富硒黑花生、高番茄红素西红柿、高果糖西瓜等高营养价值作物都是采用常规育种、染色体工程与分子标记相结合的方式培育而成的。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研究表明,自然界打破生殖隔离、进行物种间基因转移的现象古已有之,现在仍悄悄发生,只不过非专业人员很难了解而已。

安全可靠吗?A:食品安全有保障可以放心食用

颠覆传统的高营养价值新品种通常都会被人们误认为是类似转基因的食品。其实不然。这些品种都只是被冠以“高营养”的标签,安全绝对有保障。

人类在长期农耕实践中对野生植物进行栽培和驯化,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作物类型。

以番茄为例。目前市面上的番茄品种十分丰富,琳琅满目,有大小之分、颜色之分、形状之分。植物本身的特性、野生植物类型、地球气候和生态条件变化以及人工选育等造就了番茄的多样性。

再以彩椒为例。彩椒是由于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才表现为丰富的颜色。彩色辣椒是天然存在的,只是过去未大面积种植,普通消费者很少见到。

吃得越多越好吗?A:控制摄入总量并非多多益善

食品的基本属性是为人类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这种属性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命和生活质量。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食品可以提供给维持人体基本正常生理活动的必需营养物质的需求,还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挖掘食品能够具有促进和改善人体健康的功能,正是在这种需求下各种高营养价值作物应运而生。

“高蛋白”“高黑色素”“富含硒”等是富硒黑花生的营养声称,主要针对食品中营养成分含量,传递营养素含量的多寡或者特点。高营养作物的高营养价值是不可否认的,但也要根据人体需求及营养摄入总量选择品种,再好的东西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