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久基本农田到底能不能种树呢?答案来了!
来源:新三农、“三农科学传播”微信公众号       2022-11-28 11:22:57 【字体:
【字体:

永久基本农田到底能不能种树呢?结果当然是不能的!

需要清楚的是,永久基本农田重点是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为什么永久基本农田不能种树?首先,在《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中就有明确规定: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也将推动制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等的处罚措施。

其次,在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等等。

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中也再一次强调了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这一点。

既然已明令禁止,大家自然是要遵守的,但是对于以种植果树为生的果农来说,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农民的出发点是为了增加收入,也是不让田地荒芜了,所以及时的规劝是首要的。

不能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但是可以适度引导农民种植经济果木,把原来的可移栽果树种植到正确的地方,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收入增加。

而对于不听规劝的,可以果断采取法律干预措施,积极保障基本农田红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