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1-28 17:09:24 【字体:
【字体:

1月28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狠抓农业生产安全,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农业农村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农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还在潜滋暗长,安全生产积累的风险在显露、新的风险在增加,各地方、各领域还不同程度存在基础不牢固、机制不健全、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农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盲目乐观,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仍然需要如履薄冰、负重前行。

会议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思想引领,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强化“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切实扛起抓好安全生产、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工作责任。要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干部抓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要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行业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高涉农群众整体安全素质、提升农村整体安全水平,营造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农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要抓好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把好的措施和做法规章化、制度化,坚持下来,推动面上见效;要努力探索路径方法,争取2022年实现新的突破。要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和“平安渔业”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强化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等重大活动,春运、岁末年初、重大节日等关键节点,春耕、秋收、雨季、汛期、渔季等重要时段,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排查、隐患整治和执法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重点时段农业生产安全。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演练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做好突发事故灾害和舆情、网络安全事件报告、处置工作,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严格重点时段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副主任王平华主持,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农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处室和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厅畜牧兽医处、环境资源处、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有关同志,临沧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拟稿人:周兴科 审核人:刘仕全 摄影:罗予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