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稳定生猪生产工作座谈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4-08 19:10:27 【字体:
【字体:

4月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级有关部门、生猪养殖大县和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大型养殖龙头企业召开全省稳定生猪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王予波省长、王显刚副省长关于稳定生猪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调控、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胡汉傈主持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我省生猪生产形势。在各项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支持下,当前我省能繁母猪存栏有序调减,生猪存栏量仍保持高位。2022年1季度,全省生猪存栏约3050万头,同比降3%,能繁母猪存栏288.6万头,同比降1.2%,连续8个月向正常保有量回调,处于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根据监测表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全省6527家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达472.33万头,同比增15%,预计2季度猪肉消费淡季生猪出栏量仍然较多,价格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会上,曲靖市、昭通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及曲靖市宣威市、红河州建水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就辖区内生猪生产、经验做法和存在困难问题作了交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有关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落实生猪稳产政策作了发言,云南神农集团、温氏集团云南养猪公司、云南石林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交流了稳定生猪生产的具体措施和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稳定生猪生产是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生猪生产。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持续跟踪监测生猪和能繁母猪月度存栏信息,加强信息发布,科学引导生产。要落实落细长效性支持政策,形成工作合力。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种猪调运、原料采购等实际困难,减少亏损。要进一步稳定现行的生猪生产支持政策,强化生猪产业监测预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政策支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全省生猪生产平稳健康发展。(拟稿人:査明恒 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