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现场观摩培训班
来源: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2022-08-18 17:45:25 【字体:
【字体:

8月14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曲靖市举办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现场观摩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绿色种养循环是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有效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积极应对施肥成本上升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控污减排、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需要。2021年云南省开始在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等28个县(市、区)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以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机制,全省基本确立了散户“就地还田、直接利用”、小型养殖场“加工制肥、协议消纳”、大型养殖场“加工制肥、分散利用”、第三方处理中心“集中收集、专业处理、商品生产”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同时,涌现出一批协同化、规范化的腐熟粪肥还田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了县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促进了耕地质量与农产品品质“双提升”。

会议指出,开展试点是中央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稳粮保供能力的重点手段和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的重要措施,接续做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当前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要重点抓好4项工作,一是正视资金执行问题抓好项目实施。二是正视任务落实问题抓好项目实施。三是正视技术支撑问题抓好项目实施。四是正视组织管理问题抓好项目实施。

参会代表参观了曲靖康庄肥业有限公司粪污收集粪肥加工生产现场、曲靖市成雄农产品有限公司蔬菜“液体粪肥水肥一体化”示范样板、沾益区粪肥还田万亩玉米示范样板。12个州(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服务主体、监督机构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专家指导组作了指导发言,曲靖市,弥勒市、禄丰市、沾益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单位,12个州(市)农业农村局及28个试点县有关负责同志参会。(拟稿人:赵庆辉 姜圆圆 审核人 :刘友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