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10-27 10:48:29 【字体:
【字体:

10月26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晖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系严密、博大精深、论述精辟,是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的集大成。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自觉在全局大局中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位定位。深刻理解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吸收、转化运用。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系统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从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找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深刻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找准“三农”领域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主攻点,统筹谋划政策举措,完成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刻理解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努力汇聚起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厅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思考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跟进学,利用“三会一课”、干部大会、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系统弄通、不折不扣做实,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结合融合文章,着力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对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定位方位,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要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发挥好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有效抓好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牢牢握住“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要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的发展活力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优势,聚焦“1+10+3”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持续扩大“云系”“滇牌”影响力。要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要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加快乡村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聚焦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拟稿人:赵紫恩 摄影:桂嘉鸿 审核人:郑胜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