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2022-11-21 17:27:04 【字体:
【字体:

11月18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省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等有关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2021年6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工作中,要持续巩固治理成效,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提高治理水平,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当前“冬早”蔬菜集中上市外销和“年终岁尾”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交织复杂等特殊时期和节点,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行业部门监管指导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二是要强化监管执法,督促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加大对辖区内生产主体、农资经营门店巡查检查和监测抽检力度;三是要加强宣传指导,组织技术专家团队进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辅导,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四是要强化准出准入,主动协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入市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查验力度,从源头和市场两端形成监管合力,倒逼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达标合格上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治理,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落实落地和扎根生根的有效举措。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来抓,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这根弦,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三是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既要学习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政策法规,还要了解农事、农艺、农情,通过学以致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各州(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相关科(股)和站(所)负责人,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共846人参加会议。(拟稿人:邓志平 审核人:陈冬冬)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