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2022-12-30 17:39:58 【字体:
【字体:

12月28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等8个国家部委工作要求,分析研究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多次对高价彩礼等农村移风易俗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中央农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就推进移风易俗和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落实“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确定治理重点,以县为单位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细化村规民约、出台约束性措施,建立完善移风易俗落实机制,创新农村移风易俗的方法路径,统筹开展常态化宣传和集中宣传,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推进脱贫地区移风易俗,总结评估专项治理成效”等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围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治理重点,建立健全会商协调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和联合督导机制,推动落实县、乡、村移风易俗主体责任。省农业农村厅做好牵头推动工作,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省级相关部门,抓紧筹备“全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协调推进组织移风易俗抽查、暗访,进一步推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拟稿人:陆雪君 摄影:罗予彤 审核人: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