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2022-05-31 17:47:00 【字体:
【字体:

何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从省级层面支持玉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第0386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基本情况

2017年10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7〕108号),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启动。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坚持提升与新建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主导产业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产业链条完整、新业态发展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示范作用,突出“一园一规”“一园一策”和园区招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不同梯次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2021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共批准云南省创建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我省思茅区、芒市、开远市、寻甸县分别进入2017、2018年、2019年、2021年创建名单,共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76.775亿元。

二、支持玉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情况

按照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关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相关要求,2021年重点支持种业、粮食、肉牛等产业园;2022年重点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规划布局,聚焦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花生、牛羊、生猪、淡水养殖、天然橡胶、棉花、食糖、乳制品、种业、设施蔬菜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开展产业园申报。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还需要满足一些具体指标:建设两年后,产业园总产值超过30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超过5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1、产业园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等。经多次向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汇报争取支持,我省今年申报指标为2个(基础性指标2个)。通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露地蔬菜为主导产业,选择的主导产业不是国家目前重点支持设施蔬菜的方向,相关指标在全省排名虽居前列但在全国还没有突出优势,当前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竞争优势不明显。2021年4月通海县申报材料来看,财政投入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7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过低。今年,玉溪市报送了江川区雄关乡建设滇中绿色农产品产业园的方案,主导产业为烤烟、蔬菜(烤烟比重为31%,蔬菜比重为59.2%),不符合今年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范围,并且还存在财政投入过低等问题。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玉溪市立足通海县露地蔬菜产业发展的现实条件和显著比较优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标准化生产、品牌培育、加工物流等方面已具备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加大对通海县蔬菜产业的支持力度,指导通海县提升产业园建设管理水平。如达到创建条件,我厅将商省财政厅予以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答复中的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昌颉 0871-63116013)

(拟稿人:罗昌颉 审核人:赵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