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5-13 16:10:29 【字体:
【字体:

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好地理标志“金钥匙”,打开我省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提案(第12050417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地理标志基本情况

国内地理标志共分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三种类型。农产品地理标志由农业农村部进行登记,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登记、注册。

为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2008年7月3日,云南省农业厅印发《关于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云南省行政区域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的受理和省级初审工作由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从2008年7月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以来,全省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86本,获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86个,单位组织数78家。按区域分布产品数量顺序,曲靖12个、昆明11个、大理10个、红河9个、文山9个、昭通7个、保山7个、玉溪5个、楚雄4个、迪庆4个、普洱2个、丽江2个、临沧2个、德宏1个、怒江1个、西双版纳0个。按产业分布产品数量顺序,畜禽26个、水果22个、粮食9个、蔬菜8个、茶叶6个、香料4个、油料3个、药材3个、烟草2个、水产1个、咖啡1个、其他1个。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资源普查。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快全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快开展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2021年,安排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30万,支持资源目录内33个产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工作。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和加快推进登记工作的通知》,围绕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面调查本区域具有独特生态环境、独特品质特征、特定生产方式和深厚历史人文的农产品资源,梳理具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产品,全面掌握本地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现状,建立地域特色农产品资源目录,作为各地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品牌培育的工作基础,加快农产品地理标志整体开发速度。

(二)政策支持推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对基地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其认定费用由省财政全额承担”。截至2021年,全省已有32家茶叶企业开展地理标志认定,分别获得20万元经费支持奖励。

(三)实施项目带动。农业农村部自2019开始,启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每年安排项目资金支持各地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争取国家项目,从2019年至2021年,3年共争取项目建设资金8900万元,分别选择香格里拉牦牛肉、禄劝撒坝猪、昭通苹果、富源大河乌猪、普洱咖啡、临沧坚果、诺邓火腿、广南八宝米、石屏杨梅、玉龙滇重楼、福贡老姆登茶、香格里拉尼西鸡、会泽盐水石榴、丘北辣椒、武定鸡、南涧无量山乌骨鸡、普洱咖啡、东川大洋芋、勐库大叶种茶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示范引领培育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4月12日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的通知》,为202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做好准备。

(四)加强培育保护。2021年1月21日,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领导对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等工作作出强调和要求。2021年8月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工作,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作出安排和部署。2021年9月29日和省市场监管局联文印发《云南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行动方案的通知》。2021年10月12日,在昆明召开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试点和保护工作会,深入分析研究新阶段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试点和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安排部署启动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试点工作。要求11个培育试点县(市、区)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试点工作统筹协调的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实施方案,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目标责任到位。

(五)加强品牌推介。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每年组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地理标志展”,在农产品地理标志专项展馆中集中进行产品展示和品牌宣传推介,武定鸡被评为“最受欢迎农产品”,诺邓火腿等产品与北京农垦直供、深圳地标产品采购商等达成合作意向。同时,组织诺邓火腿、云龙茶、建水酸石榴、马龙苹果、石林人参果等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品牌价值评选,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为我省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六)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抽检。为加强已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保障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发展,云南省绿色食品中心印发《组织开展“三品一标”产品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8月-2022年7月对全省范围内已登记的部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进行抽检工作,重点是牛羊、畜禽等产品,切实维护地理标志品牌良好声誉。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登记培育。围绕“绿色食品牌”优势特色产业,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优势、文化传承和历史渊源等内涵,梳理具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产品,按优先申报、重点培育、潜力培养的不同梯次,建立分品类的地域特色农产品资源目录,制定年度目标任务计划,常态化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注册。

(二)加强保护试点。积极争取将云南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工作纳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市场潜力最大、资源基础最好、企业带动力最强为遴选标准,以5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试点为重点,通过扶强持标用标主体、发布生产保护区域、建设优质产业基地、保护改良优质品种、推动实施标准生产等措施,打造有鲜明市场辨识度的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

(三)实施项目推动。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争取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专项资金,继续组织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本着产业有规模、市场有影响、发展有前景的原则,优选5-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通过建设核心生产基地、培育现代生产经营主体,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打造一批风味独特的优质产品。

(四)加强品牌宣传。树立精品意识,挖掘产品亮点,创响一批具有历史基础又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土字号”“乡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特色产品品牌。组织用标企业利用“农会”“绿博会”“有机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平台,打造云南地理标志品牌鲜明形象。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开展系列宣传和产品营销,多层次全方位推介云南地理标志品牌,促进优质优价,提高产品附加值。

附件:1.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肖艳,0871-65352905)

 

 

附件1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附件2

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建议提案 编号:12050417

 

 

附件3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注:1.A类件成果转化情况:采纳意见、建议出台的政策、文件,解决的实际问题。

2.B类件承诺事项及时限:复文中承诺解决和落实的具体内容及完成时限。

3.责任单位:作出承诺事项的承办单位

(拟稿人:杨肖艳 审核人: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