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1:23 【字体:
【字体:

李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将普洱规划布局为全省咖啡精深加工中心》的提案(第0630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普洱市咖啡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6.8万亩,产量4.4万吨,综合产值17.56亿元,其中农业产值10.06亿元,加工业产值4.85亿元,批发零售增加值2.65亿元。咖啡生豆平均价格23元/公斤,同比增长36%;平均单产68.7公斤/亩。咖啡企业73户,规模以上企业8户,出口企业12户,机械制造企业2家,咖啡初加工厂412户,专业合作社220个。咖农来自咖啡的人均收入3836元,种植加工覆盖全市7.5万户,25.5万人。雀巢、星巴克、沃尔等国际知名咖啡企业长期入驻普洱开展经营合作,爱伲、北归等一批企业已发展为本土引领企业。普洱已成为全省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主产区,并带动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种植咖啡30余万亩。2012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普洱“中国咖啡之都”称号。2017年3月,普洱咖啡以111.36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

但普洱市咖啡产业仍然存在精深加工能力弱的突出问题,大部分咖啡企业与合作社以卖原料为主,雀巢、星巴克每年收购普洱咖啡生豆超2万吨,占总产量的50%。由于产业链短,导致咖啡深加工产品开发滞后,因此普洱市咖啡企业的精深加工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

二、关于将普洱规划布局为全省咖啡精深加工中心和交易集散中心

一是《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中,将重点支持咖啡产业改造提升现有精深加工生产线,做好焙炒咖啡、超细研磨咖啡、咖啡浓缩液、冷萃咖啡、充氮咖啡等多元化产品的开发,提升精深加工创新转化能力。目前我厅正在牵头起草的《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咖啡产业将聚焦精品咖啡比重和咖啡精深加工率“双提升”,全力推广良种良法,着力推进咖啡鲜果集中处理,大力开发多元化终端产品,积极建设精品咖啡庄园,加快扭转我省咖啡产业长期处于“原料供应商”的被动局面,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二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研究起草过程中,紧盯全产业链痛点、难点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提高咖啡精品率和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两个关键点,提出了相关重点工作及支持政策,其中“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产业效益”方面,将大力开展精深加工产品技术研发,推动咖啡企业精深加工创新,推进咖啡产业从“原料供应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延长产业链。支持企业在昆明市、普洱市、保山市、临沧市、德宏州等产销重点地区新建或改造提升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做好咖啡多元化终端产品的开发,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重点支持包括普洱市在内的主产州市建设咖啡精深加工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三是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积极组织申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4月27日,云南省咖啡产业集群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财政部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支持我省咖啡产业集群。2022年,拟安排98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普洱市思茅区发展咖啡精深加工项目,共安排218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普洱市4个产业集群建设县(市、区)发展咖啡产业。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项希希,0871-65749600)

(拟稿人:项希希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