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1:59 【字体:
【字体:

李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普洱建设75个绿色环保标准咖啡鲜果集中处理中心》的提案(第0633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咖啡鲜果采收处理现状

咖啡鲜果采收处理-脱皮加工是形成商品豆的重要环节。鲜果加工分为干法加工和湿法加工两种,所选择的加工方法决定了咖啡品质和风味的形成。鲜果处理最常见的三种方法为水洗法(即湿法加工,脱皮后浸泡发酵脱胶、清洗,加工1吨鲜果耗水8吨,对环境污染较大)、日晒法(采摘的鲜果直接晒干)和蜜处理法(半干法加工,脱皮后晾晒或烘干)。过去我省咖啡产业由于出口产品以水洗豆为主,因此省内大部分咖啡产区采用湿法加工进行鲜果处理,污水处理难度高,环保压力大,并且以小农户分散种植加工为主,鲜果加工技术和设施设备落后,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一致性差,成为制约扩大消费、发展精品咖啡、打造品牌的关键环节;2020年,普洱市湿法加工咖啡鲜果24.3万吨,除少部分污水经过集中处理外,绝大多数高浓度水经简单处理后排放,造成普文河普洱段季节性超标。针对上述情况,普洱市思茅区采取引导咖农主动自愿将鲜果销售,不再自行加工,自发关闭家庭式加工作坊,企业适当提高咖啡鲜果收购价,收取咖啡鲜果加工费,代农户进行加工,形成咖啡鲜果集中加工、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污水处理达到标准后排放。

二、咖啡鲜果集中处理中心的支持措施

针对目前咖啡鲜果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拟在咖啡主产区改造提升或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环保型的咖啡鲜果处理中心,支持新型绿色环保加工技术工艺和设备,全面提升咖啡生豆的质量,做到排放达标,实现产业生态化、产品优质化。《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中,咖啡产业初加工将推进以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为重点,布局100个标准化鲜果采后集中处理中心,建立或完善鲜果色选分级、微水脱胶、低温热风干燥绿色生产线和加工废水回收利用技术和设施示范,形成生态环保型采后处理中心。目前我厅正在牵头起草的《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中,咖啡产业也将推进建设绿色环保鲜果集中处理中心作为重点工作。此外省级财政专项补助普洱市的2亿元咖啡产业发展支持资金已于2022年3月8日下达至普洱市10个咖啡主产县(市、区),建议普洱市明确使用方式与用途,重点用于支持包括鲜果集中处理中心建设等制约咖啡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项希希,0871-65749600)

(拟稿人:项希希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