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2:40 【字体:
【字体:

赵新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怒江草果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157号)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末,怒江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45万亩,挂果面积41.4万亩,鲜果产量4.75万吨,综合产值13.2亿元。在抓生产的同时,怒江州持续开展强化品牌服务和推介,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努力促成“怒江草果香天下”等品牌效应等工作。在发展壮大怒江州草果产业方面,省农业农村厅于2020年把怒江州草果产业纳入云南省蔬菜集群建设,当年安排建设资金2500万元,2021年安排资金500万元。带动实施项目包括香料研究院草果实验室、草果种质资源圃、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净化车间、草果交易展示、“三品一标”创建等。项目从2020年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各实施主体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取得显著成效,怒江已成为我国草果的核心产区和云南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带动怒江沿边3个县市21个乡镇116个村4.31万户农户增收,覆盖人口16.5万人,其中脱贫户2.68万户8.24万人,草果产业已成为全州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优势产业,也是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二、发展情况和下步工作

通过怒江州的大力推进,草果产业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创新科技支撑不足、精深加工主体参与不够、产品与品牌宣传推介不强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把发展草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结合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怒江草果产业发展的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怒江州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草果产业的发展。

(一)关于“持续支持好怒江草果产业发展”方面。在已实施该项目两年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将怒江州草果产业纳入高原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续建项目,拟共实施5个项目,计划投资7656万元,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40万元,占计划投资的16.2%;企业自筹资金6416万元,占计划投资的83.8%。包括精品草果产业园建设项目、草果药食兼用绿色食品开发及综合利用项目、草果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项目、草果初加工技术提升改造项目、怒江草果品牌打造及市场拓展项目等。

(二)关于“支持怒江建设国家级草果种质资源圃”方面。2021 年,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对农业种质资源圃(库)建设作出了有关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对各省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项目进行了具体安排。其中,国家布局云南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库)项目2个。2021年12月29 日,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布局我省种质资源圃(库)认定建设重点项目。2022 年 4 月 29 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开展《方案》项目申报摸底工作。2021年8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申报工作的通知》,开展第二批云南省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申报工作。下步工作:建议在2021年草果种质资源圃建设的基础上,资源圃主体积极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对接,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待申报文件下达后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国家级、省级种质资源圃(库)相关标准做好申报材料筛选工作,将符合省级种质资源圃(库)要求项目材料纳入认定名单,符合国家级种质资源圃(库)要求项目材料适时提交农业农村部,力争将福贡县草果种质资源圃建设成为国家级草果种质资源圃。

(三)关于“支持怒江草果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在怒江州委州政府的指导统筹下,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协同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共同开展系列新产品研发工作,重点围绕草果、花椒开展了系列新产品研发工作,有调味品、食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文创编织手工艺品、饲料添加剂等7个系列30余款产品。具体新产品名录为:草果调味酱、草果油、草果火腿调味酱、草果猪肉酥、草果猪肉脯、草果牛肉干、草果压片糖、草果巧克力、草果酒(3款)、草果啤酒、草果宜植喝饮、草果醋、草果茶、草果正气茶、草果养胃茶、草果足浴包(2款)、草果香囊(3款)、草果SPA油、草果精油皂、草果洗发水(2款)、草果洁面乳、草果爽肤水、草果日霜、草果晚霜、草果滋润霜、花椒洁面乳、花椒爽肤水、花椒日霜、花椒晚霜、花椒滋润霜、草果香薰、草果面膜、草果编(7个小系列:枕头、坐垫、坐凳、收纳箱、花瓶、包、小饰品等)、草果饲料添加剂。其中目前办理SC认证的产品有草果巧克力、草果猪肉酥、草果酱、草果正气茶、草果啤酒、草果酒(酱香型)、草果酒(清香型)、草果风味酒可以上市销售,其他产品尚处于中试阶段,但生产技术已经成熟完备,有企业承接就可进行转化,进行生产销售。其中,草果正气茶是怒江山如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目前,该公司已经入驻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并建成草果正气茶生产线一条,年产正气茶60万盒(每盒10袋),年产值3000万元。下步工作:建议怒江州在已研发出调味品、食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文创编织手工艺品、饲料添加剂等7个系列30余款产品,招引怒江山如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怒江昂可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云品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及相关机构草果科研力量,多方征集农业科技成果。我们将会同怒江州积极向科技厅或者财政厅申请相关经费,支持好、服务好招商引资企业和本土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助力果农增收。

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省委、省政府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思路一致,与怒江州产业发展愿景、目标、措施高度契合。我们将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将您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谋划、项目规划和重点任务实施之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一如既往谏言、献策、献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普贵宏 0871-65749570)

(拟稿人:普贵宏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