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3:31 【字体:
【字体:

李菊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陵石斛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601号)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以来,经过高位推动、政策促动、政企互动,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发展,全力实施“一县一业”、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以“10大名品”为代表的品牌建设,云南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重点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实现年均16%以上的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901万亩,产量约127万吨。种植面积、产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省份第一;全国现有35大类、43个剂型、5000多个品种的中成药,使用云南中药材达3500多种,“无云药、难成方”,“云产、滇系”药材在全国中药材行业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云南中药材产业还存在着种源繁杂、无标准;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占比低;产地初加工不规范、企业不足;有名气无品牌效应等短板和问题。针对“关于加快龙陵石斛产业发展的建议”方面,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投资促进局、省科技厅作如下回复:

一、将龙陵县纳入“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名单。2022年4月,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云绿办〔2022〕2号),龙陵县(石斛)入选中药材“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名单。文中明确:“经过1年创建期并通过评审后,从中遴选新增10个‘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按照先建后补原则给予每县3000万元奖补”,建议龙陵县抓住政策机遇,扎实开展争创工作。

二、遴选“十大云药”,引导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在省绿办总体策划,省中药材专家组具体负责,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等部门共同参与下,遴选出了“三七、滇重楼、灯盏花、铁皮石斛、砂仁、天麻、云茯苓、云当归、云木香、滇龙胆”10个品种为“十大云药”。下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大力宣传,提升优势云药的公信力,以名品、优势品种引导中药材种植向道地品种集中,提供更好的优质中药材资源。同时也争取持续开展云南省中药材“10大名品”评选,2018年至2021年期间,每年省级中药材的“10大名品”中均有1-3款不等的石斛产品,共计9款,其中紫皮石斛2款,龙头企业得奖补,产品品牌宣传力度也得到加大。建议龙陵县继续组织好相关企业参与2022年的评选活动。

三、招商推荐找准突破口,助力品牌宣传与全产业链发展。省投资促进局下步将着手石斛产业发展扎实开展相关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利用泛珠区域合作等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在合作推介、绿色食品专题招商以及各类重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中加强对龙陵石斛产业的宣传;二是围绕龙陵石斛发展机遇、区位优势和重点产业布局,找准延伸产业链的突破口,指导好保山市投资促进局开展好绿色产业招商推介活动。

四、科技支撑持续发力,助推龙陵石斛产业创新发展。省科技厅“十三五”以来,针对保山石斛种植以及石斛精深加工产品技术研究,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形式持续支持“紫皮石斛林下种植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石斛保健养生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紫皮石斛品质提升技术研究及示范”科技项目3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共计176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帮助保山石斛种植加工企业突破关键技术3项,带动当地石斛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云南省石斛种苗繁育以及健康产品、化妆品等技术研发方面,省科技厅持续支持实施了“云南石斛产业转型升级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石斛素S衍生物治疗白血病1类新药的临床前预研究”“铁皮石斛复方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5类新药的临床前预研究”“铁皮石斛复方增加骨密度保健品的申报和生产”“铁皮石斛功能组分新功效研究与应用”“鼓槌石斛花和紫皮石斛新食品原料申报”“以铁皮石斛(茎、叶)为原料的化妆品研发”“鼓槌石斛、龙血树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铁皮石斛多糖的健康产品开发”等科技项目9项。通过上述项目实施,形成了云南高山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打造了云南铁皮石斛、龙陵紫皮石斛等一批较为知名的品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利润。通过长期对云南石斛研究与开发,提升了我省在石斛种质创新、规范化栽培、化学分析研究及产品研发等方面创新能力。省科技厅下步将结合工作职责,积极推进《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实施。一是大力支持石斛理化成分基础研究及石斛功能组分新功效研究与应用。二是以三七系列、石斛系列等保健品和日化产品为重点,打造形成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品牌产品、拳头产品。三是积极鼓励支持企业、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开展石斛质量标准研究,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和信息化追溯体系。四是支持保山龙陵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引进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省内外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推动高校院所与龙陵县产学研深度合作。

五、充分利用好药食同源、保健品等方面政策。2019年1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包含“铁皮石斛”。2021年11月1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铁皮石斛、灵芝、天麻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的通知(云市监办发〔2021〕42号),明确了“铁皮石斛”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的相关内容,以及石斛在卫健委公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之列等优势。建议龙陵县充分利用好政策,与相关政策职能部门对接汇报争取技术及政策支持,做好除紫皮石斛以外,也加强铁皮石斛产品开发工作,补充在全省、全国的石斛产品综合竞争力。

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省委、省政府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思路高度契合。我们将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将您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谋划、项目规划和重点任务实施之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一如既往谏言、献策、献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普贵宏 0871-65749570)

(拟稿人:普贵宏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