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5:23 【字体:
【字体: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抓实“一县一业”推动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议的提案(第12050199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开办“一县一业”专题研修班的问题

2019年9月27日,省政府在昭阳区召开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现场会,各州(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了会议并交流发言,昭阳区、勐海县、晋宁区、陆良县、南华县等就“一县一业”的创建体会、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进行交流、研讨、互鉴。会上还邀请了福来战略品牌咨询公司围绕“一县一业”领域如何走品牌道路、如何打造公用品牌,做了系统的讲解。

为了提升“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水平,根据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推进“一县一业”建设的部署,省绿办及时成立了重点产业工作组和专家组。在示范创建县名单确定后,一是组织相关产业工作组实地指导20个示范创建县围绕“五化”目标和“一图五表”的要求编制创建方案。二是组织省级有关专家对创建方案进行“一对一”审核,确保创建方案内容设置科学合理、项目设计有针对性、技术路径清晰。三是在“一县一业”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分批分层派出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难点问题及时研提解决方案。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工作专班围绕“一县一业”创建工作累计开展实地调研、督促检查和服务指导共62次,为“一县一业”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有效推进了“一县一业”建设的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对接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将“一县一业”建设内容纳入专题研修内容,定期开展专题研修,为“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

二、关于在“一县一业”中重点建设数字农业示范的问题

2019年启动“一县一业”示范建设以来,20个示范创建县累计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1个、数字化平台服务中心7个、物联网示范基地27个。数字农业的示范建设为智能诊断病虫害、土壤墒情、小区气象环境、土壤环境探索了经验,为农业精准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如陆良已投资900余万元建设“一县一业”数据中心管理平台1个,并配套建设了8个数字化物联网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通过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科大讯飞等优势技术资源,初步构建了绿色蔬菜产业链,包含产业大数据地图系统、农产品追溯系统、农事管理及智能问答系统、农资进销存系统、物联网监控系统、“一县一业”项目成果推广展示系统等六大系统。目前平台系统接入数据达132105条,其中质量追溯数据16780条,物联网监控数据24853条,对蔬菜产业升级发展树立了较好的标杆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过程中,加大数字农业的示范,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提升重点产业建设水平。

三、关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

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厅认真组织实施农业农村部产业集群项目、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积极申报示范建设“生态农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设了蔬菜、花卉集群项目,今年将启动咖啡集群建设项目,持续推进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在国家评定5个“生态农场”的基础上,继续申报示范云南省“生态农场”。集群项目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生态农场建设示范不断优化了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有效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生态农业+大健康、打造种养殖业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现代农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优化一产、深化二产、强化三产,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进一步彰显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的健康价值。

四、关于在城乡融合中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问题

2018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藩篱,坚持“4个优先”不动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在顶层设计上,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绿色有机奖补、投资奖补等政策,大力吸引工商资本下乡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流转耕地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业绿色有机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在具体工作实践中,通过“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茶叶绿色有机奖补等项目政策,在扶持壮大现有龙头企业的同时,鼓励市民下乡、大学生回乡参与农业产业化开发、乡村旅游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引进技术、资本,撬动社会力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截至2021年,20个“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84户,较创建前增加了11户;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1户,较创建前增加了19户。有6个示范县进入农业农村部蔬菜、花卉产业集群和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培育208个“一村一品”专业村镇,较创建前增加135个,增185%,启动建设了8个专业化产业园。过去只能在城市才有的业态,农村开始增多了,城乡要素加速流动大大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抓好已定政策的落实工作,巩固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良好势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引导乡贤能人回乡创业,用好政策好项目吸引大学生入乡发展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建言献策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明科,0871-65749576

(拟稿人:杜明科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