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5:59 【字体:
【字体:

范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昌宁县“一县一业”茶叶(红茶)产业示范县创建纳入全省扶持项目的建议(第0077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4月2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作为推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明确了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创建目标。

2019年5月6日,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云绿办〔2019〕6号),通过申报、专家评审、答辩等程序,确定了“一县一业”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8月27日印发了《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云政办函〔2019〕123号)。2019-2020年度“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开展了年度综合评价,按照20%的比例提出了末位淘汰和择优递补建议名单,并经2021年5月24日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进行了公布。

二、关于将昌宁县“一县一业”茶叶(红茶)产业示范县创建纳入全省扶持项目的问题

2020年2月19日,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17次会议,《会议纪要》明确:“2021年起,‘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增加至30个;继续支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设;在脱贫县中再遴选10个县支持推进‘一县一业’建设。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遴选、奖补等政策措施,按程序提请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为落实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精神,我厅研提了包括昌宁县在内的3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议名单上报省政府。2022年3月29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原则同意3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议名单。下一步,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经过1年创建期并通过评审后,遴选出新增的10个“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建议昌宁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新增10个“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的遴选工作。

感谢您对“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明科,0871-65749576

(拟稿人:杜明科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