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       2022-06-06 17:39:11 【字体:
【字体:

魏丛柱等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镇康县澳洲坚果产业纳入“一县一业”示范县范围的建议(第0078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4月2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作为推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明确了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创建目标。

2019年5月6日,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云绿办〔2019〕6号),通过申报、专家评审、答辩等程序,确定了“一县一业”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8月27日印发了《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云政办函〔2019〕123号)。2019-2020年度“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开展了年度综合评价,按照20%的比例提出了末位淘汰和择优递补建议名单,并经2021年5月24日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进行了公布。

二、关于将镇康县澳洲坚果产业纳入“一县一业”示范县范围的问题

《指导意见》明确,“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将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独立评估,按照动态评价、优进劣汰的方式进行管理。预计将于2022年7月份开展“一县一业”第三方动态评价和申报遴选工作,建议镇康县人民政府按照相关要求组织申报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作为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对各州、市人民政府“一县一业”示范县申报推荐名单,以功效系数法为核心,采用综合加权的方法,对创建申报评价指标分产业进行量化评价,提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的拟新增名单,报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感谢你们对“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明科,0871-65749576)

(拟稿人:杜明科 审核人:张小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