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       2022-06-06 17:44:49 【字体:
【字体:

杨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提案(第0726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农村全面振兴,产业是基础;畅通城乡循环,产业是关键;提升农民幸福感,产业是源泉。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关于在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发展,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予以吸纳、完善。

一、关于“夯实基础设施,推进农业降本增效”

(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优化举措,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资金56.1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5.03亿元,省级预算补助资金11.1亿元。共完成480.05万亩,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下达2022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农建发〔2021〕7号)要求,我省农田建设任务480万亩。截至目前,开工在建面积271.52万亩,建设完成面积171.11万亩。

(二)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落实中央支农、强农、惠农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2005-2021年,全省共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0.477亿元,扶持2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农机具210多万台套,带动110多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大幅提升了全省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降低了农业生产劳动强度,解放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培育壮大了一批农机生产企业,为农机从业人员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2022年,中央财政第一批下达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9604万元,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农机具进行补贴,补贴范围突出稳产保供,调整增加为21大类45个小类128个品目,基本涵盖了我省农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农机装备。

(三)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自2020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对全省冷链物流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摸底调查,涵盖蔬菜、水果、花卉、水产品、肉类等产业,将冷链物流生产、销售、建设企业纳入调查范围,对全省冷链设施缺口进行了分析测算。二是制定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并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云政办函〔2020〕59号),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和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12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措施》(云财农〔2020〕88号)。三是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2020年,争取中央建设资金36375万元,在全省73个县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共建成冷库及设施715个,新增库容80.1万立方米。2021年,争取中央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财政资金14105万元,在全省36个县实施项目建设,同时在建水县和砚山县实施整县推进试点。截至目前,2021年项目共完成冷库设施建设533个,新增库容73.9万立方米,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63个,冷库运营带动农户52816户。

下一步,一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确保粮食安全为基础,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各项政策要求的落地,确保政策实施高效、平稳、有序,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补贴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风险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三是继续支持各县(市、区)聚焦蔬菜、水果、花卉、茶叶、中药材等种植业产业,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依托县级农业产业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孵化园或加工物流园区等,围绕区域特色主导农产品,选择产业重点县开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全程试点,建设或改造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

二、关于“培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带富能力”

(一)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1年,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21个,同比增长17.59%,数量位列西南五省首位。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21个,同比增长13.44%,国家级龙头企业58个,同比增长48.72%。一是逐年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工作,省级龙头企业由2015年697户增加到2021年1021户,国家级龙头企业由2015年26户增加到2021年58户。二是加强对农业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充分分析各州市上报有意愿上市农业企业情况,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证监局共同开展上市培育。三是落实政策金融支持。开展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种植养殖投资奖补和重点农业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对企业进行奖补和贴息;积极向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荐企业贷款需求,引导银行跟进贷款,2021年22家银行落实农(林)业龙头企业专项贷款394亿元。

(二)推进家庭农场示范创建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77597个家庭农场纳入名录系统管理,县级及以上的示范家庭农场493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95家,家庭农场呈现分布广泛、规模适度、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度高、效益明显等特点。一是规范名录系统填报工作。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按照“村采集、乡核实、县录入”原则,将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等规模农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并填报到名录系统,做到应纳尽纳、应录尽录;退出按照“村提出、乡核实、县注销”原则进行。二是主动靠前服务。省级搭建包含家庭农场、农资、化肥、植保、农机、物流、金融等领域在内的微信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自在产前、产中、产后的不同优势,促进信息互通、技术交流、增产增效。三是突出示范引领。2021年,综合评定了18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收集了36个典型案例,连续三批次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评定、首批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

截至2021年底,全省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农民合作社66394家,较上年末增长13.7%,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43个,省级示范社832个,全省有12个农民合作社进入国家级示范社300强。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地认真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的任务清单》,联合省级有关部门编制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深入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政策措施。二是强化示范引领,联合省级农民合作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修订印发《云南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云农经〔2022〕4号),推动形成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机制,树立以“规范提升”为主线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导向。三是加大项目扶持,把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和示范创建先进县作为扶持重点,用好中央、省级扶持的30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县级以上示范社规范发展。

下一步,一是深入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建立改善农业主体营商环境清单,在政策性奖补、金融、用地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二是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做好农民合作社办公司观察点的监测工作,实施好中央、省级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项目,重点支持整县试点县和抵边村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发展。三是继续开展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经营规模、成长为家庭农场,引导同一类型或优势互补的家庭农场组建家庭农场协会或联盟,促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全产业链建设,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一)开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汇集资源要素,推进集聚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目前,我省的花卉、蔬菜、肉牛、咖啡等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获批准建设,涉及中央补助资金7.5亿元;43个农业产业强镇获批准建设,涉及中央资金4.11亿元;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准建设,涉及中央资金4.7亿元。

(二)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为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产发〔2021〕2号),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2021年,我省围绕高原特色重点产业,推荐茶叶全产业链重点链进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名单,蒙自市、文山市进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

下一步,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优化产业布局,汇集资源要素,推进集聚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整体,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向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链“链主”集聚,发挥其资本优势、经营优势和品牌优势,建立集聚、集合优势,助力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壮大。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优先支持农业全产业重点链所在县(市)、乡镇和主体。

四、关于“加强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农民增收”

(一)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2008年起,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央将云南省能繁母猪、奶牛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范围;2010年,牦牛、藏系羊、水稻、玉米、油菜、青稞等6个保险品种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性保险范围;2012年,增加甘蔗、橡胶2个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性保险品种;2019年,再次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新增育肥猪、马铃薯、小麦3个险种;2021年,制定出台水稻、玉米、小麦3大主粮作物制种保险政策,纳入中央政策性保险范围。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金〔2021〕130号)文件精神,目前中央明确的3类15种享受财政保费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云南省已落地实施14种(除棉花),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云南省已全面落地实施。2021年全省860.2万户(次)农户投保农业保险,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到287.03亿元,与2020年的268.7亿元相比,增加18.33亿元,增加6.8%,其中,种植业保险实际投保2339.9万亩,与2020年的2255.7万亩相比,增加84.2万亩,增3.7%;养殖业保险实际投保1256.9万头(只),与2020年的873.7万头相比,增加383.2万头,增43.9%。

(二)持续开展产销对接活动

一是开展线下展示推介活动。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与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共同主办了云南绿色食品企业产销对接会,支持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与迪庆州人民政府共同开展香格里拉红河文化节暨“健康优品入湾”活动,共计组织195家企业赴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目标市场参加线下展示推介活动。二是开发“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云展示平台,设计制作《绿色云品消费指南》。分12个产品类目,收录了517个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目录”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云展示平台,能够更全面、系统地了解绿色云品,并提供便捷的选购渠道。目前该消费指南已投放在昆明、大理、丽江、版纳等机场的云南“10大名品”展销中心,并将通过展会推介活动发放给更多消费者。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云财金〔2020〕112号),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我省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 “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组织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到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目标市场开展线下展示推介、产销对接活动,促进产销衔接。

五、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

(一)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自2014年开始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截至2022年3月底,全省制作悬挂“益农信息社”标识牌1276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村级信息员累计培训数量8.2万人次,累计发布信息4.97万条,注册用户有19.65万,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便民服务累计80.93万人,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便民服务的累计金额超过4.23亿元,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二是支持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21年印发了《云南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督导开远市、凤庆县、砚山县、思茅区4个试点县进一步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主动对接阿里数农、盒马鲜生、京东、叮咚买菜、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和渠道商在云南建设直采直供直销基地,直采基地数量超过170个。

(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一是坚持把“电商公共服务、电商培训孵化、供应链服务”等板块作为综合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2021年新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2个,新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6个,物流配送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61个,村级服务点845个,组织电商专家下乡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约8.19万人次。截至目前,全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4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位;累计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3个(含州市统筹项目),乡镇服务站1132个,村级服务网点7344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05个,乡镇快递网点1241个,快递覆盖7356个行政村,网商数量77.5万余家,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畅通。二是积极推进“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建设,建成产品库和商城系统,着力打通农产品供销壁垒。截至目前,831户生产企业、736个品牌、7730个单品入驻“云品荟”商城,5866个单品进入线下体验店,产品库企业13293家,产品29421个。

下一步,一是将联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州、县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链条,推进“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与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服务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推动益农信息社与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融合发展,提升益农信息社服务农产品电商的能力,支持各电商平台与基地建立直采直销关系,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

感谢您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对答复中的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向湉湉,65749556)

(拟稿人:向湉湉 审核人:谭鸿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