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9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垦局产业发展处       2022-06-20 17:37:05 【字体:
【字体:

刀娅丽等2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西双版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594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省级天然橡胶产业保护与提质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500万亩天然橡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扶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提得非常好,也很及时,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和工业原料,云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种植规模、干胶总产和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而西双版纳州又是云南植胶面积最大、植胶条件最好、产量最高的地区,是保障国家天然橡胶战略地位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点区域。省农垦局高度重视你们的建议,局主要领导组织相关处认真研究,并与省级相关部门会商,提出答复意见。

(一)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天然橡胶各项政策情况

一是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两区”划定意见和实施方案,于2019年完成了90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二是制定了云南省《天然橡胶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2020—2030年)》和《贯彻落实“十四五”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云南2025年和2030年天然橡胶面积稳定在870万亩、产量分别为46.5万吨和47.5万吨,并稳步推进实施。三是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金融支农作用,2012年起在主要植胶区开展天然橡胶种植保险保费补贴;2017年起组织实施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导的“保险+期货”项目;为了增强我省橡胶种植收益保障,去年向省政府积极建议实施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四是“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中央天然橡胶基地建设项目36个、中央投资3.69亿元,建设农业农村部标准化抚育技术示范片41个、示范面积4.76万亩。2015—2020年在18个县、23个农场累计安排中央财政林业补贴(天然橡胶)资金1.2亿元、试点面积107万亩。

(二)争取政策支持,推进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副总理韩正关于天然橡胶“胶贱伤农”问题的批示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国家及省级发展改革、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一线调研,组织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形成上报了云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形成的《云南省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关于天然橡胶“胶贱伤农”问题重要批示工作情况的报告》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请求支持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请示》,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争取国家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根据省政府提出的探索推进“云南天然橡胶保险工作和开展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试点”的要求,在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多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云南省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工作方案》供省政府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州现场办公会明确帮助西双版纳州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重点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具体措施的协调、指导、督促落实工作。省农垦局与版纳州政府两次联合召开了推动西双版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专题会议,提出共同围绕打造天然橡胶产品“流通高地”、种植“核心基地”、加工“聚集区”、全产业链“创新高地”四大目标,推动打造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西双版纳实践模式。

(三)近期出台的天然橡胶各项扶持政策情况

一是为完善天然橡胶产供储加销体系,切实保障供给安全,近期国家下发了《关于善天然橡胶产供储加销体系切实保障供给安全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国内天然橡胶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统筹协调,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及保障措施。目前,我省由省发改委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家完善天然橡胶产供储加销体系切实保障供给安全意见的实施意见,研究具体政策措施。

二是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22年起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加快推进低产低质胶园更新换代,促进天然橡胶生产稳定发展,保障我国天然橡胶可持续生产能力。中央财政每亩补助标准为1400元,分三年到位,第一年安排800元,后两年按照每年300元标准,并根据定植及管护到位情况兑付。补助对象为天然橡胶种植主体,包括胶农、种植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等实际种植者。目前,中央财政2022年支持云南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4000万元已经下拨到云南,为全力抓好全省天然橡胶老旧胶园更新改造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已制定下发了《云南省2022年天然橡胶老旧胶园更新改造工作方案》。

三是为促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高综合生产能力,2022年国家继续开展天然橡胶林业补助试点,中央财政下达云南天然橡胶林业补助资金4000万元,用于20万亩农垦和民营天然橡胶幼龄胶园的非生产期抚育补助,补助资金和标准均大幅增加。

四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每年按规划争取2-3亿元中央资金,强化天然橡胶基地建设,其中2022年申报项目14项、资金2.94亿元。

五是云南省制定的《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天然橡胶列入14个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发展,重点推进胶园更新改造、生态胶园和特种胶园建设、采胶和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应用等。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天然橡胶等跨境农业,加快推进我省参与建设的老挝天然橡胶产业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求省级在‘十四五’时期每年安排天然橡胶产业保护与提质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加大对西双版纳州500万亩天然橡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扶持力度”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曾与有关部门提出,但在研究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家完善天然橡胶产供储加销体系切实保障供给安全意见过程中,相关部门按照目前国家和省里关于新增设立专项资金相关要求,提出不设立专项资金,而是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给予支持。西双版纳是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无论是制定扶持政策,还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都是省里重点考虑的区域。

二、关于“支持西双版纳州建设云南天然橡胶创新研究院”等相关建议

云南省重视天然橡胶生产科技支撑作用,多途径开展相关科技工作,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一是针对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相关部门以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积极引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致力于天然橡胶产业开发,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示范、林下中药材推广等方面加大天然橡胶产业的科研开发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0—2021年,省科技厅通过支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如“天然橡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橡胶林下珠芽黄魔芋高产高效种植示范与推广”等50项,投入科技经费约5000万元,为解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提供科技支撑,从而推动我省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引导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管理等创新要素集聚,结合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建设一批相关平台,如“西双版纳橡胶林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双版纳勐腊田野橡胶星创天地”等,对支持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符合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服务需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鼓励州(市)、县(市、区)建立各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支持科技特派员(团)面向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将创新的动能延伸到田间地头。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团服务“一县一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新选派科技特派员2000名,新选派20个科技特派团开展科技服务,其中拟选派云南省勐腊县天然橡胶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橡胶产业的科技服务。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省科技厅牵头,整合资源,给予云南天然橡胶创新研究院在政策、项目及资金上的支持,将西双版纳州打造成为全国以及辐射东南亚的天然橡胶科技创新研发高地和橡胶硅谷,推动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很好,省有关部门将积极关注和支持。目前,省里主导的科技创新平台主要是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有关部门将鼓励和支持西双版纳州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创新平台和科技计划项目,为推动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关于“西双版纳农垦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

云南农垦为保障国家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为全省经济发展、边境安宁、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面临着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低迷,农场企业经营困难,职工生活水平提高缓慢,社保欠费历史沉淀越来越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原因是低效农业与不断上升的社会平均工资之间的矛盾,垦区特殊的产业结构和资源、生产关系特点,农场多处于边境山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而从事的橡胶、茶叶、甘蔗等农业产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低,企业和职工的社会保险缴费能力一直较低,导致农场和职工长期缴费困难。从根本上解决国有农场社会保险欠费问题,必须按照中央和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要求,努力增强农垦企业经济实力。但社会保险欠费是国有农场一个沉重的包袱,各级政府在资金上给予补助,帮助农场和职工化解社保历史欠费,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边疆稳定。为此,我们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一是对农垦企业2021年12月底前的社保欠费问题,参照解决农垦2008年底以前养老保险欠费的办法,由省财政补助50%,州、县财政和农垦企业承担50%,分年度解决;二是继续执行农垦企业社保“退一补一”政策。

感谢您对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关注、重视和对农场企业的关心,希望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云南省农垦局

2022年6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产业发展处 和春煌 0871-63319191)

(拟稿人:和春煌 审核人:罗星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