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5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垦局产业发展处       2022-06-20 17:43:49 【字体:
【字体:

刀娅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天然橡胶产业列入云南省重点支持发展产业的建议》(第0252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研究,提出推进天然橡胶发展举措

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和重要农产品,也是我省重要的特色产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2021年以来,省级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研究,针对产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并将天然橡胶产业列为多项行动规划的重点产业,目前正在积极落实的政策措施如下: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副总理韩正关于天然橡胶“胶贱伤农”问题的批示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国家及省级发展改革、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一线调研,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形成上报了《云南省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关于天然橡胶“胶贱伤农”问题重要批示工作情况的报告》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请求支持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请示》,争取国家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

二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情况,在研究制定《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云南省“十四五”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时,将天然橡胶列入14个重点农业产业和19条产业链予以扶持发展,印发了《云南省2022年天然橡胶老旧胶园更新改造工作方案》,重点推进胶园更新改造、生态胶园和特种胶园建设、采胶和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应用、天然橡胶跨境农业等,着力培育云胶集团、田野橡胶等龙头企业发展。2018年以来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累计支持天然橡胶产业资金4000万元。

三是强化科技支持和指导服务,建立了省级天然橡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西双版纳橡胶林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2年选派勐腊县天然橡胶科技特派团开展橡胶产业科技服务,每年都有天然橡胶种植生产相关技术列入省级农业主推技术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省农垦局印发的《云南农垦“十四五”天然橡胶主推品种及主推技术》推荐使用优良品种27个、主推技术8项,省科技厅2010—2021年持续投入经费约5000万元用于天然橡胶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

四是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组织制定《关于完善天然橡胶产供储加销体系切实保障供给安全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撑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惠农兴边,保障国防和经济建设安全用胶。

五是进一步健全我省天然橡胶产业保障机制,在实施天然橡胶种植保险和“保险+期货”项目基础上,根据省政府提出的“推进云南天然橡胶保险工作和开展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试点”的要求,开展了政策调研,多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云南省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工作方案》并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政策制定。

二、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

省级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的前期调研,提供现状情况、区域信息和基础数据,及时组织申报项目和资金,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一是为进一步完善天然橡胶基地和生产能力建设,在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后,云南及时制定了贯彻落实规划的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申报项目,争取中央扶持资金。2021年共有12个项目立项、中央投资2.034亿元,项目正在组织实施;2022年已组织申报项目14项、申请中央资金2.94亿元。二是为促进天然橡胶产业稳定发展,中央财政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项目于2022年启动实施,下达云南项目资金4000万元,用于5万亩低产低质胶园更新改造,每亩补助800元(后续两年每年补助300元,共计1400元),主要用于关键环节技术物化补助和专业化服务补助,补助对象为天然橡胶种植主体,目前资金已下达州(市)。三是自2015年以来开始实施中央财政天然橡胶林业补助项目,云南2022年补助资金由20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主要用于20万亩橡胶林抚育补助,每亩补助200元,项目资金已下达州(市)。

三、共同推动西双版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您在案据中提到的“将云南打造成中国天然橡胶种植最优质的核心基地、产品贸易的集散中心、制品加工聚集区、全产业链的创新高地”也是我局计划与西双版纳州政府联合打造的目标。

2021年我局与西双版纳州政府联合召开了2次推动西双版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双方达成共识,认为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投产面积和干胶产量均占全省一半以上,是我省最大最好的天然橡胶种植主基地,可以充分发挥毗邻东南亚橡胶主产国地缘优势,利用中老铁路开通际遇,围绕橡胶产品集散中心、种植核心基地、制品加工聚集区、全产业链创新高地等“四大目标”打造西双版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模式;今年5月我局赴西双版纳州专题调研,与州政府、景洪市和勐腊县政府共同研究,合力推进工作落实。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西双版纳州天然橡胶产业扶持发展,推动“四大目标”尽快落地,启动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向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委、省政府积极反映产业发展情况,呼吁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支持体系,推进云南天然橡胶产业绿色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希望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云南省农垦局

2022年6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产业发展处 虎月娟 0871-63316897)

(拟稿人:虎月娟 审核人:和春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