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9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11-08 11:35:47 【字体:
【字体:

李学林等四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重要绿色食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的提案”(第0097号)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科技厅、省农科院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和相关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决策部署,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努力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特别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以来,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我省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一)抓实科技支撑,推进技术转化。针对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有关的突出问题,加大立项支持,强化技术支撑。一是在农业投入品研发方面,省科技厅持续支持相关科研单位实施“生物源农药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高效绿色农药新产品开发”等项目,开发出以印楝素为代表的新型生物农药,有4种新产品获得国家农药登记证,示范推广咖啡灭字脊虎天牛防治技术3.05万亩;针对草地贪夜蛾、马铃薯线虫、桔小实蝇等病虫害防控,省农业农村厅连续3年安排资金支持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开展其迁飞规律和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形成了一批生物天敌、生物农药和性诱剂等绿色防控产品。二是在病虫监测预警方面,争取中央支持建设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和26个县130个田间监测点,省级安排资金建设187个智能虫情监测点。针对13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建立疫情监测点200个。在18个边境县、10个北部省境县和20个迁飞通道县,建设高空灯、性诱桶相结合的“两横三纵”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带。及时开展全省重大病虫疫情趋势分析、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病虫疫情防治,实现了“未发生重大病虫疫情暴发成灾”的防控目标。

(二)抓实政策扶持,激励绿色生产。把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作为抓实绿色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相继制定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品牌建设等方面政策20余项,形成开放包容和不断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出台《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对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等重点产业企业投资额达10亿元、5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10%、5%的一次性奖励,全省已有20余家企业获得鼓励投资奖补资金。将绿色有机化作为鲜明导向,制定了《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绿色有机、品质优良作为“十大名品”申报参评条件。截至目前,已连续5年开展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省委、省政府进行高规格表彰,兑现近4亿元重金奖励,绿色理念渐入人心,绿色品牌效应持续增强。

(三)抓实标准化规范化推广,提升绿色品质。发挥基地领跑作用,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一是按照有经营主体、有适度规模、有生产规范、有目标市场、有品质保障、有品牌引领、有科技支撑、有专业服务“8有标准”,认定绿色产业基地1888个,其中省级200个、州(市)级574个、县级1114个,总产值1043.8亿元,占全省农业产值的16.2%。二是充分发挥绿色有机联盟、协会作用,促进绿色有机生产技术、标准、规程的推广运用。2020年,全省有机产品有效证书数由2018年的全国第8位迅速提升至第3位,绿色食品有效证书数由2018年的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7位。其中,有机茶产品有效证书数和基地规模全国排名第一。

(四)抓实方式转变,保护产地环境。加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提升产地环境保护水平。一是开展农药减量行动。2021年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3745万亩次、统防统治4664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38.4%、较2015年增加18.4个百分点,农药使用量(商品量)4.11万吨、较2015年减少8.26%,实现了“六年连减”。二是开展化肥减量行动。2021年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3.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示范18.6万亩,化肥使用量(折纯量)187.33万吨、较2015年减少19.2%,实现了“五年连减”。三是建立秸秆、农膜回收和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的81%提升至90.38%,农膜回收率由2019年的71.9%提升至82.9%。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3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28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的65%提升至76%,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四是继续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为重点的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指导出台《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推进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绿色经营主体培育等,加快推进农业绿色转型。

(五)抓实执法监管,护航绿色发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深入开展执法监管,提高监督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在农药监管方面,严格生产、经营许可审批和登记审查,加强日常抽查和质量监管。累计发放农药生产许可证9份、农药经营许可证20963个,涉及22175家农药经营门店;今年已抽检农药产品600个,检查农药生产企业19家次、农药经营门店2.74万家次、农药使用单位4770家,重拳打击无证经营、制假售假等行为。二是在植物检疫监管方面,认真落实《植物检疫条例》,严格检疫监管,防止有害生物传入。今年以来,开展引种检疫审批765批次,其中苗木504批次,种子261批次;开展省间、省内调运签证1200批次,切实阻断检疫性有害生物传播、扩散和蔓延。三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加大违法打击力度。2022年完成定量检测55353批次任务,其中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完成3663批次,合格率达97.64%。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68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29万家次,查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45起,公布典型案件18起,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六)抓实培训宣传,扩大绿色效应。引导鼓励绿色消费,在源头端通过标准和规范促进投入品的绿色化。在消费端,将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消费行动。一是分作物、分季节制定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和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印制《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磷化铝安全使用防范要点》3万份、《限制使用农药替代名录》2万份,张贴在农药经营门店显著位置。以科学安全用药为重点,线上线下方式培训19794场次、15.9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5万份。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菜单式”业务培训,2022年培训11.39万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全省共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70万余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36万吨。

(七)抓实交流合作,筑牢生物安全。加强双多边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夯实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屏障。一是不断加强与老挝农林部和丰沙里省农林厅对接合作,积极参与“中越稻飞虱综合治理”项目,共享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和稻飞虱等发生防控信息,“未雨绸缪”做好境内防控准备。二是持续组织对老挝开展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物资援助,力求“御虫于境外”,减轻我省防控压力。三是省农科院牵头成立“GMS-植物保护工作组”“中国-南亚植物保护工作组”,建立农业跨境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农业重大跨境有害生物种群动态、遗传生态、灾变机制、生态限制因子、天敌资源和抗性遗传资源等国际合作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粮食连年增产,蔬菜、花卉、水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但从实践来看,我省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许多难题。

(一)农业科技支撑不足。创新支撑不足,技术推广难度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成本高、防治效果不稳定,制约了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普及程度。部分病虫防控技术尚不成熟,防控效果有限,如被称为香蕉癌症的枯萎病、马铃薯毁灭性害虫的金线虫等,防控手段和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化学投入品减量基础还不牢,绿色防控等化肥农药减量化措施的标准或技术缺乏深入研究。

(二)生产方式仍较粗放。当前,我省农业生产还没有完全从单纯追求产量转向数量质量并重上来,加之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小农”占比达80%以上,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仅58户,只占全国的2.5%,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如“云药”产业标准化种植水平低,现有115个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但在生产实践中推广应用不够。

(三)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在绿色技术推广中,专业技术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目前,县乡两级直接从事植保工作的人员数量与实际需求不匹配,部分县仅有2-3人从事病虫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植物检疫、农药监管和新技术示范培训等工作;行政执法体系不健全,部分州(市)也未设专门执法队伍,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执法体系不健全,上下不贯通。

三、提案对策建议转化应用

(一)加大技术支撑,夯实绿色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涉及领域宽、环节多,不同领域和环节要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省科技厅将根据绿色防控技术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细化科技专项立项方向,并给予重点支持。在2023年《绿色食品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已设立了“云南玉米抵御草地贪夜蛾关键功能基因挖掘研究”“云南外来入侵生物成灾的生态学机理与分级防控研究”等研究方向,下一步,将根据绿色生产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立项方向、强化技术支撑。

(二)加强政策扶持,鼓励绿色发展。抓好已有政策的执行,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科学评估后进一步健全完善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已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中药材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目前正在起草茶叶、花卉等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和设施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将继续优化、细化绿色发展扶持政策。

(三)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绿色发展。10月18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云南省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健全防控机构、充实队伍力量、提升专业能力,力争到2022年底前,全省动植物疫病防控责任明确到机构、明确到岗位、明确到人员。通过体系建设,充实植保队伍力量,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在综合执法方面,省、市、县三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已组建完成,并在厅法规处加挂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处”牌子,完成了执法队伍的整合。

(四)加强宣传培训,引导绿色发展。持续举办科学用药等内容丰富的大讲堂,广泛宣传《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规章。加大重要绿色食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宣传引导,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基地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抓实品牌目录、品企联评、地理标志等工作,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复合渠道,持续强化国内尤其是一线城市系列宣传,树好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绿色形象,逐步让“四季云品·产地云南”成为家喻户晓和占领消费者心智认知的云南农业品牌鲜明印记。

(五)加强交流合作,提高防控水平。依托“GMS-植物保护工作组”“中国-南亚植物保护工作组”,建立农业跨境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农业重大跨境有害生物种群动态、天敌资源和抗性遗传资源等国际合作研究。继续加强与老挝农林部和丰沙里省农林厅对接合作,积极参与“中越稻飞虱综合治理”项目,共享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和稻飞虱等发生防控信息,提前做好境内防控准备。继续争取中央植保工程支持,加强重大病虫疫情监测体系和应急防控能力建设,构建绿色增产增效综合技术体系,提高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等单位将以本次提案办理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同联动,继续推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

在此,衷心感谢李学林等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四位委员对重要绿色食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10月25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