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企业研发鲜花板材技术助力鲜花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3-02 09:06:54 【字体:
【字体:

春节刚过,昆明东之美花艺公司总经理陈桃柳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把刚刚开花的勿忘我通过仪器烘干后,用卡车送到合作商云南乔益农业科技公司的鲜花板材制作车间,制作成板材、器皿发送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各大家具生产制作商。

云南乔益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军碧介绍,该技术首次亮相是在2020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当时公司刚刚拿到鲜花板材生物破壁技术专利,这也是我省首创的鲜花新材料技术,被业界专家称为填补了家具制造行业差异化产品的空白。陈桃柳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种植的勿忘我滞销严重。当时,朱军碧带着团队刚申请的专利技术来到基地,希望双方能开展合作,兜底收购鲜花。“那时公司已濒临倒闭,双方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合作之后花价从2元1公斤飙升到40元1公斤,鲜花种植规模也从30亩扩大到了如今的60亩,公司发展越来越大。”陈桃柳说。

2020年,研发团队成员尹本运还是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学生,他申报的“花语茶意—世界首创环保鲜花新材料”昆明理工大学孵化学生创业项目,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最佳创意奖1项;同年在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中,以全场总分第一名荣获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尹本运介绍,项目立足云南地域优势,着眼于云花和云茶产业中未被利用的部分,创新性地应用于家居领域,以茶叶的老叶、茶梗为基材,鲜花为饰面,普洱茶胶为黏合剂制成环保鲜花新材料,一方面有效促进花农、茶农增收;另一方面有效破解家具板材行业甲醛污染等问题,达到通用性能标准、价格实惠还更环保等目的。

2020年8月,云南乔益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了昆明鲸奇科技有限公司,乔益公司负责研发,鲸奇公司负责推广,还和新飞林公司、云南捷森木业公司签订委托加工协议,专门生产鲜花板材等产品。目前,该公司已拥有4大系列产品,分别是鲜花艺术家具板、鲜花艺术曲面家具板、鲜花墙面装饰材料和花制工艺品。这些产品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和环保检测,开创了鲜花、茶叶家居应用领域之先河。

2021年,鲸奇公司分别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签订协议,实现原材料优选育种和技术工艺升级,并在斗南、富民等地设立收购点,定点定价收购优质鲜花。公司还与梁河回龙茶厂签订了每月30吨的粗茶供货协议,与普洱、梁河等地的合作社和茶叶粗制所达成供应关系,助当地企业发展。目前,公司已签约销售订单及预订单已达2300万元。“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将立足地域和环保优势,打造云南特色品牌,研发改进工艺,激活全新市场。”对于未来,尹本运信心满满。(记者:王怡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