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府贴心服务 企业安心发展
——云南农业农村部门转作风、提效能推动营商环境改善
来源: 农民日报       2022-04-02 09:38:40 【字体:
【字体:

2020年,卓莓(云南)果莓种植有限公司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镇的种植基地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3万亩。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基地保鲜库库容不足的问题暴露了出来。库容不够,扩建不就行了?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那么简单。

公司经理苏晓辉告诉记者:“先不考虑政策因素,光审批土地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何况当时村里根本没有多余的建设用地。如果不加快解决这个问题,今后的生产必定会受到影响。”情急之下,公司管理层决定,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寻求帮助。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收到帮助请求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迅速派出相关人员赴西双版纳州了解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并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从2020年9月到12月,短短几个月时间,扩建保鲜库的用地问题便得到彻底解决。

卓莓(云南)果莓种植有限公司的案例,正是这几年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支持农业企业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缩影。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云南做优做强高原特色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离不开农业企业。农业农村厅能做的而且必须做到的,就是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转作风、提效能,创新方式,千方百计为农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政策供给,探索资金直达,深入一线解难……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拿出了改善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措施。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一流农业企业愿意投资云南,他们看重的除了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当然还有“清”“亲”相融的政商、营商环境。

强化政策供给重落实

好的政策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更是企业活力的“压舱石”。

2018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1200亿元以上的目标,并对企业的精深加工生产线改造提升、加强精制产品的加工比重、加大深加工产品的创新研发、建立普洱茶标准仓等重点支持。

于茶产业而言,这是一剂“强心针”;于茶叶企业而言,这是重磅利好。

短短几年间,云南茶产业综合产值便从2018年的843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071亿元,茶叶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省级及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数量86家,茶叶精制率达到77%,云南“10大名茶”广受市场青睐……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却是利好政策释放的巨大效应,更有企业的贡献。

“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是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其活力直接关乎产业发展。政策的作用之一就在于为企业添活力,增动力。”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负责人说,政府对企业的真心关爱,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政策。

可以说,好的政策是在为好的营商环境筑牢根底。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强化政策供给,先后出台了支持生猪产业加快生产发展若干措施、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措施、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等10多项,让根底越来越实。

当然,好政策既要重视其精准性,还要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将每一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分工,列出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责任到人,定期督查督办,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之惠。

政策落地落实究竟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说:“这几年,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云南最大的有机蔬菜生产、供应商。这得益于农业政策、农业农村部门在有机蔬菜基地建设、数字农业、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的巨大支持。”

探索资金直达重效率

2021年8月27日,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到账了一笔1000.6万元的投资奖补资金。那一天,与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一起收到这笔奖补资金的企业还有10多家,其中最多的一家超过3000万元。

除了欣喜,还有激动。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总监张慧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财政奖补资金。她还说,因为省里有明确的奖补政策,所以能拿到这笔钱并不意外,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资金竟然是由省级财政直接拨付的,速度还快。

其实,这一切的背后并不简单。

2018年,云南省出台《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对从2018年8月1日起两年内新增资产性投资5亿至10亿元、10亿元以上的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重点产业的企业,分别予以投资额5%或10%的一次性奖励。

省里的政策已然明朗,接下来需要的只是时间。可是,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一切。为了关键时刻能拉一把企业,云南省将上述政策进行调整,改为:投资超过1亿元即可予以10%奖励。

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可如何兑付奖补资金却成了问题。若是按照正常的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流程,程序繁、层级多、时间慢、效率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始思索,是否可以探索以财政资金省级直达企业的方式,实现奖补资金一步到位。

于是,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动对接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共同推动财政奖补资金直达企业的方式从想法变为现实。

“直达企业的方式,实际上就是打破原来逐级下达县级兑付的转移支付模式,转变为省农业农村厅初审报省财政厅终审,后再由省农业农村厅直接兑付市场主体的省级直拨机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表示,为尽可能将资金风险降到最低,省农业农村、财政两厅严格初审、终审程序,在厚爱企业的同时实现严格管理。

除此之外,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还将茶、生猪、肉牛产业以及“10大名品”奖补资金一并纳入了省级直拨机制。

2021年,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已直接兑付奖补资金2.94亿元,受益企业244家。

深入一线解难重服务

回想起当时省农业农村厅帮助公司解决问题的经历,苏晓辉深有感触:“企业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太不容易了,这是很多企业朋友交流时他们的切身感受。当时求助厅里的时候,是我第一次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与厅里几个部门交流后,却完全不像朋友们说的那样。言语间,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是真心在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和苏晓辉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温氏集团云南养猪公司的行政总监韩琼灵。

渡过了非洲猪瘟疫情的难关后,温氏集团云南养猪公司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认定非洲猪瘟无疫小区。韩琼灵告诉记者:“生猪要跨省调运,必须要认定无疫小区,而且这样的认定非常严格。公司仅准备的相关材料用两辆商务车才能拉完,看着就头疼。要是没有农业农村厅的帮助,光靠我们自己,根本达不到认定标准。”

云南是生猪调出大省,温氏集团云南养猪公司又是其中的关键力量。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快速组织系统内兽医行政管理、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等业务骨干和专家,主动上门服务,开始对相关材料进行预审,提出问题与建议,列出整改清单。

“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扎实的作风,倒像是公司的员工。”韩琼灵说。

就这样,预审工作一干就是一个多星期。等企业整改完毕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再次组织人员,进行了第二轮预审,以确保无疫小区认定万无一失。目前,该公司弥勒温氏新哨种猪场成功获得国家非洲猪瘟无疫小区认定。

政府部门真正替企业着想,为企业解难,企业才会叫好,投资才有信心。

韩琼灵说:“温氏在全国26家公司中,像这样既拿到投资奖补资金,又享受农业农村部门主动、贴心服务的着实不多。在云南投资,温氏是有信心的。”

如今,深入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已经成为云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干部、职工的工作常态。不仅如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还开发搭建了企业服务云平台,让企业急难愁盼的诉求可直达厅本级,也让一线解难服务更加精准。

据了解,自2020年9月该平台上线以来,已为全省涉农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重点问题17项。(记者:郜晋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