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牧总站开展肉牛、生猪生产及省本级项目对接情况调研
来源:云南省畜牧总站       2022-04-08 14:40:50 【字体:
【字体:

3月31日至4月2日,云南省畜牧总站开展肉牛、生猪生产情况调研,调研组分别到昆明市寻甸县鹏欣集团昆明永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曲靖市茨营镇10万头生猪(育肥)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沾益区百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加工项目、曲靖市沾益区天茂林牧有限公司、富源县大河乌猪研究所等开展肉牛、生猪生产情况调研。

调研组来到鹏欣集团昆明永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寻甸凤合示范牧场),调研该公司规划、存栏、饲养管理、粪污处理、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等情况。寻甸凤合示范牧场为鹏欣千亿级肉牛产业在云南落地的首个自建万头示范牧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Ⅰ期规划用地面积960亩,设计养殖规模12000头,计划投资44800万元(含生物资产);项目Ⅱ期规划用地面积139.35亩,设计养殖规模3700头,计划投资15600万元(含生物资产)。目前牧场Ⅰ期、Ⅱ期已完成投资建设投入营运,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07.586万元,共建设26栋牛舍,现肉牛存栏量12639头,其饲养品种以海福特、安格斯为主。该牧场主要采取母犊分离的饲养方式,即犊牛一出生就与母牛分开,转达犊牛舍,以牛乳及代乳粉饲喂为主,断奶后转到断奶牛舍,以颗粒料和燕麦草饲养为主。饲养成活率能达到98%,母牛产活子率能控制到97%以内,具有较高的饲养管理水平。目前该场面临的问题是资金、土地、饲草饲料问题,该场计划建设万头育肥场,土地及资金是首要问题,需要各地政策支持。其次在饲养过程中,由于饲草饲料运输成本较高,需要本地饲草料的供应,饲草饲料本地化,节省饲养成本。根据该牧场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调研组给出3项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农户合作或者租赁存量空场以达到扩产目的;加大宣传力度,与种植户合作,广开饲草饲料来源之路;积极加强与各部分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曲靖市茨营镇10万头生猪(育肥)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是一个4层楼房智能化养殖场,建设存栏规模10万头生猪、年出栏生猪20万头的育肥基地。调研组对该项目的投产达产情况,生产工艺流程,饲养管理,粪污处理,饲养成本及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该项目投资3.5亿建设投产,于2021年10月投产使用,现存栏生猪6万头,在面对猪价持续下铁的情况下,该养殖场采取降低出栏体重,尽快回笼资金的方式,确保猪场不受猪周期影响,保证正常运营。根据该养殖场生产实际及省生猪高质量发展目标,调研组建议该场合理调整生产规模,加强饲养管理,减少饲养成本,积极应对猪价下行的趋势,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比如贷款优惠政策,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等。

沾益温氏屠宰加工项目占地面积约151亩,工程建筑总面积47574.61平方米,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以鲜品、白条为主,二期以深加工为主(火腿、熟吃、精品)。截至目前,生活区候工楼内抹灰基本完成,外墙抹灰完成。门窗开始安装,水电安装完成60%。待宰圈二次结构基本施工完成,生产车间夹层办公室墙体砌筑完成80%。屠宰组合车间1、 2 、3 、4区结构完成,5区结构顶板施工中。制冷车间、锅炉房、洗车房基础施工中。根据施工进度,力争2022年5月底主体工程完工,6月开始建设污水处理区,11月底完成设施设备安装,12月试生产,2023年2月正式投产。

调研组还开展省本级项目调研,先后到寻甸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曲靖市沾益区天茂林牧有限公司,分别了解两个场的牛存栏、产犊率、饲养管理情况。两个场的牛存栏达到实验牛群的要求,具有开展肉牛早期断奶示范项目的条件。并与相关人员沟通项目方案、具体实施细节等,确保项目按时按量按值完成,取得预期效果,加大技术推广,促进我省肉牛生产。

调研组还调研了富源县大河乌猪研究所大河猪保种场的现状。对存栏情况,保种选育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目前大河猪有8个家系,共存栏500头左右,其中母猪300头左右,种公猪40头左右。富源县大力支持大河猪及大河乌猪发展,计划政府融资9300万用于大河猪的核心种群场、核心选育场、备份保种场及大河乌猪扩繁场的建设。根据大河猪目前保种及选育的情况,调研组对保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保种场按照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相关管理办法,做好保种,选育、开发利用等工作。

(拟稿人:李志娟 审核人:金显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