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地理标志检索系统上线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5-11 09:01:45 【字体:
【字体:

2022年5月10日,是第6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科技成果暨全国地理标志检索系统&认证评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大地标数据集成库,全国地标执行标准、用标企业集成数据库,以及全国地方史料与地标品质数据库。

全国地理标志检索&认证评估系统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鼎宏知识产权集团自主开发建设,具备数据全、标准全、史料全,科技新、服务新、理念新,站位高、标准高、效率高等特点。该系统包含4000万个全国注册商标数据、1.6万家地理标志用标企业、720个产品分类,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地标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快速提升地标挖掘效率。

该系统以地图、文字、图片等表现形式,全面展示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以及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公众可以产品名称或商标、行政区划等信息为索引,在系统中检索地理标志及生产企业的详细信息,包括地理标志名称、保护主体、地域范围、保护要求及质量特色等,最终形成产品评估报告。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跃彬介绍,地理标志农产品是高原特色农业中最具品牌价值的部分,是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鲜明标识,也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和实行品牌战略的基础。为了以科技支撑云南省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快速发展,2021年,全省启动重大科技项目“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聚焦全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掘特色资源产业、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助力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全国地理标志检索系统&认证评估系统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发掘、登记认证和品牌培育提供了科技支撑。该系统将有效解决地理标志管理手段单一、信息化程度低、数据共享不畅等问题,集中展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成效。(记者:张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