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花园”迸发强大产业活力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17 09:22:00 【字体:
【字体:

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培育的蝴蝶兰 记者 黄兴能 摄

“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101个

省级基地26个 州市级基地33个 县区级基地42个

产业集群

2020年云南花卉产业集群6个县(市、区)花卉种植面积达11万亩

综合产值达263亿元

同比增长28%

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目前,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商业观赏花卉亲本来自云南,数以万计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在国际上更是有“没有云花不成花园”之赞誉。

凭借着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地利之“优”,政策、市场大力支持的人和之“势”,一些顶尖的国际花卉企业走进云南,许多优秀的本土花卉企业走向世界。在此过程中,云南花卉产业学习到了先进的创新理念、管理技术和环保举措,世界花卉市场也被优质的云花“打动”,频频抛出橄榄枝。

云南,这座“世界花园”正迸发出强大的魅力和蓬勃的活力。

花卉种植福地 引来全球顶尖花企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地区,全年光照时间是世界花卉育种中心荷兰的1.6倍,有效积温约为荷兰的2.2倍,气候生长期比荷兰多116天,是世界最佳的花卉种植基地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吸引了不少国际顶尖花卉企业来到云南。

总部设于荷兰的安祖公司,作为国际顶级红掌和蝴蝶兰的种苗供应商,多次获得世界级园艺业的各类奖项,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该公司在位于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的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里设立了在中国唯一子公司——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如今,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已建立起生产温室、组培实验室和上万平方米的展示温室,并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培育了86个红掌品种、324个蝴蝶兰品种,不断为种植户提供成活率高、品种多样、品质稳定且更适合中国市场的种苗。

林奇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花卉贸易商和批发商。大约10年前,该集团执行董事John Khalil在考察了云南众多地区后,最终决定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开建在中国的第一个花卉种植基地。2014年,林奇集团位于双河乡的花卉种植基地投产,如今鲜切花年产量已达1000多万枝,拥有玫瑰、非洲菊、紫苑等100多个国际流行新品。2017年,林奇集团又与五华区签约,租赁700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和生产。2020年、2021年,云南林奇园艺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和鲜切花分别获评云南省“十大名花”。

从产品创新到绿色种植,这些国际知名花卉企业的到来为云南花卉企业发展注入新思维。

2021年9月,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举行开放参观活动,展出了近百个新品种的蝴蝶兰和红掌。公司销售经理刘武飞介绍,“安祖”的未来育种方向将朝向家庭市场,让抗病毒性强、生长快、花期长、好运输、易养护的红掌和蝴蝶兰,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着眼于绿色种植理念,林奇园艺有限公司充分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效保护水资源并大力提高施肥精准度。公司生产经理梁丹慧介绍,基地所有的种植棚顶都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采用棚顶雨水收集——棚内余水处理汇集——棚周排水沟汇总到水塘的模式,重复利用天然水资源展开灌溉;种植槽下铺设了水肥管道,通过滴灌有效提高氮、磷的渗透,节约肥料50%以上,并能回收植株吸收不了的肥料进行循环利用……目前,无土基质栽培及绿色环保高效生产、环境调控等绿色种植技术,已在晋宁花卉企业中普遍运用。

花卉产业高地 打响云花国际品牌

云南是行业公认的花卉产业高地。从规模上看,我省是主要的盆花生产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中心,世界三大花卉生产区之一,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花卉出口全国排名第一,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经过多年努力,云南一些优质的花卉企业正逐步朝着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迈进,自信地踏上世界花卉贸易的舞台,充分展示魅力。

说起菊花种植和出口,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2018年、2020年、2021年,该公司生产的菊花种苗三次获评云南省“十大名花”。公司于2005年入驻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致力于菊花新品种及栽培技术研发以及菊花种苗、鲜切花的生产出口销售,目前已成为国内面向亚洲最大的菊花种苗出口基地。虹之华园艺销售经理刘浪介绍,该公司目前年产菊花种苗3亿枝,80%出口到国外,以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市场为主,年出口量占我国菊花种苗年出口总量的90%以上,占日本进口总量的42%以上。该公司已建成我国最大的菊花种质资源库。“菊花种质资源库已引进、收集、保留了当下国际上流行的菊花品种2500余个,中间育种材料、野生品种3000余个,包含活体保留圃、品种特性测试圃、驯化圃以及提纯复壮圃等。”

位于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的云南绣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依靠过硬的种植技术和灵活的营销策略,打响了“云上俏”品牌,形成了集绣球鲜切花种植销售、永生花制作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该公司来自全球的订单不降反增。公司销售经理段毅介绍,他们正在积极引入欧洲优质原料研发无土栽培技术,力争培养体积更大、显色更鲜亮的绣球切花。

伴随着云花逐步走向世界,云南本土的优秀花卉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并向着高端迈进。

从尝试渲染出一朵朵神奇的七彩菊,到每年金秋举办大型菊花展将花卉种植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再到不断升级迭代推出甘甜的“云朵金菊”……多年来,虹之华园艺一直在菊花系列新产品的开发上努力求新求变。目前,该公司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校、育种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完成自主知识产权菊花新品种研发70余个,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授权54个。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新品种研发的投入力度,依托种质资源库,运用现代育种技术,朝定向育种、高效育种的方向发展。

站在新起点 打造高品质“世界花园”

打造“世界花园”是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丰富资源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为此,我省近年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给花卉产业送去源源不断的信心。

培育花卉“一县一业”示范县。2019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省级财政对“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给予每年每县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昆明市晋宁区、玉溪市红塔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进入了创建名单。得益于“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的带动效应,昆明进一步巩固了鲜切花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特别是玫瑰类切花,占据全国供应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玉溪、红河的花卉产值增幅分别达到39.7%和21.3%,增速领跑全省。

实施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建设。2020年,云南花卉产业成功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建设区域涉及晋宁区、呈贡区、红塔区、开远市、马龙区和禄丰市。项目锁定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产业目标,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核心环节,集中建设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区、花卉标准化物流集散示范区、花卉现代交易流通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及省级花卉技术服务中心。2020年,产业集群6个县(市、区)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同比增长9%;鲜切花产量73.8亿枝,同比增长18%,鲜切花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50.6%;花卉综合产值达263亿元,同比增长28%。

培育“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目前,全省已认定“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101个,其中省级基地26个、州市级基地33个、县区级基地42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工作推进中,着力将政策资金等资源力量集中使用,推动建设了一批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优势较为突出,农民增收带动能力强的优质花卉产业基地。

开展云南省“十大名花”评选表彰。从2018年以来,云南省连续3年开展包含花卉产品在内的云南省“十大名品”评选。名花获奖产品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大力提振了花卉企业的发展信心。2020年,共有37个花卉企业申报“十大名花”,较2019年增加15个,增长68.2%。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关键环节,从自主品种培育与知识产权保护、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云花品牌等方面同步发力,夯实国内领军地位,在新的起点上培育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花园”。(记者: 唐薇 时光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