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书写农业绿色发展新答卷,云南一直在努力!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2-07-06 16:58:40 【字体:
【字体:

五谷者

万民之命

国之重宝

从奔腾的怒江峡谷

云岭大地生机盎然

麦浪千层

农机驰骋

丰收粮颗粒归仓

……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强调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丰富全国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云南省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云南农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全省现代农业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业现代化效果日益凸显,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对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丰富全国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以来,云南省全力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粮食播种面积底线,注重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力改善种粮比较效益,确保粮食安全,粮食生产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今年6月初,省委、省政府制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其中对种粮补贴、支持生产主体等方面给出实实在在的利好,真金白银稳定粮食生产大局,以实际行动把全年丰产丰收的基础夯得更实,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作出云南贡献。

兜牢粮食安全底线

省财政再新增安排2.9亿元种粮补贴。尽快发放第二批农资补贴。落实好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的政策要求,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2021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期间完成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和冷链物流等农业重点环节实际资产性投资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按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统筹资金82.8亿元,支持48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小型水利建设。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287万亩以上、粮食产量1930万吨以上。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大检查,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存储安全。

严格耕地保护措施,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今年,我省把“藏粮于地”作为增加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建管并重,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真金白银投入提升耕地地力。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71.11万亩,占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35.65%,极大提高了耕地产出效能。安排7000万元资金,以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为重点,大力推广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等技术,着力推动“真测、真配、真供、真用”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促进全省耕地质量持续提升。

合作社发挥大作用,粮经协同探索发展新模式。

今年,全省各地合作社大力发挥自身优势,为农户提供服务,统筹发展,让种粮更便捷、收成有增加。为促进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协同发展,今年我省还组织各地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应用的发展模式。配合中国工程院朱友勇院士团队,在开远市举办烟粮协同试点,通过优化茬口安排,充分利用烟叶采收后的8月—11月上旬生产空档期,抢抓7月下旬—8月烟叶采收中后期播种节令,探索“烤烟+玉米+油菜”模式。支持昭阳、石屏和新平等县区探索“果+粮豆”发展模式。各地也在积极动员各类经营主体,探索在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探索“粮+菜”发展模式。

2021年11月,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规划指出,到2025年

——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农业绿⾊发展先⾏区、世界绿⾊⾷品重要⽣产区、现代特⾊农业发展引领区。

——“绿⾊⾷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幅12%左右。其中茶叶、花卉、蔬菜、⽔果、⾁⽜综合产值实现“5年翻番”,年均增幅15%左右。

——农产品加⼯产值与农业产值之⽐达到2.5:1。

——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全国第⼀,绿⾊⾷品认证数量跃居全国前列。

——建设有全国影响⼒的“绿⾊⾷品牌”产业基地200个、有全省示范带动作⽤的“绿⾊⾷品牌”产业基地2000个。

——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企业达到1000户以上,国家级重点企业实现倍增、达到80户。

——全省农产品出⼝额达到500亿元以上。

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2年,云南省将推进“一县一业”

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持续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加快建设8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

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当地

设立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发展专项资金

扩大绿色有机奖补范围

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纵观云岭大地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书写农业绿色发展新答卷

云南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云南特色有机农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20年全省有机产品获证达1365张,产品数达2623个,成为全国有机农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但在有机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有认证、缺科技”“有品牌、乏竞争”的突出问题,有机农业发展目标定位、产品定位以及发展区位不够清晰,产业链不完善,产业规模效益不明显,技术创新链不齐全,亟需系统地开展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研究。

为提高云南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6月17日,云南省科技厅在昆明启动实施“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重大科技项目。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组织实施,云南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

项目的实施

将科学量化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碳中和环境效应,为彰显云南有机农业的独特生态效益提供科学支撑;科学核算云南不同区域、不同有机产品的渗透价值,为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发展定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价值策略;将基于产业链经济效益评估,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经济措施与保障政策建议,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未来,项目将以云南省主要农作物有机生产的典型企业和基地为研究对象,在研究基地设置有机与常规种植定点观测点,监测茶叶、蔬菜、水果等云南省特色农作物种植过程的农事操作与投入产出,测定农田温室气体排放通量,植物、土壤碳固持量等关键指标,建立有机种植制度下不同技术模式的农田碳排放关键科学参数数据库,运用系统动力学探究系统绿色发展和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可能路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

更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

云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

为丰富全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加快农村共同富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