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省践行“三个工作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13 09:06:01 【字体:
【字体: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省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思路,聚焦转作风提效能,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聚焦项目 任务清单化具体化

通过项目工作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化具体化。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实现衔接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巩固成果走,做到巩固成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

我省聚焦短板弱项定项目,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紧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及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确定帮扶项目,开展针对性帮扶,直至稳定消除风险。到目前,全省入库住房安全项目298个、教育帮扶项目394个、医疗健康帮扶项目11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1117个,占项目库总数的13%。聚焦产业就业选项目,围绕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突出产业就业,支持一县一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劳务品牌等,着力补上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分拣、初加工等农村产业业态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全力以赴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今年上半年,全省入库产业发展类项目5538个、就业创业类项目182个,计划总投资190.37亿元。聚焦乡村发展储项目,围绕“多规合一”的村庄发展规划,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进一步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农村面貌整体改观、整体提升。上半年,全省入库储备项目14380个,计划总投资401.89亿元。

深入一线 帮扶不漏户不落人

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监测帮扶不漏户不落人。我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线上网络化和线下网格化“两网”双向协同监测体系,在一线抓巩固、解难题、守底线,通过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对“三类人员”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把返贫致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实施领导干部“帮县包乡带村”,43名省级领导挂联57个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90家省级和中央驻滇单位、12230个州(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定点帮扶,向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重点边境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8272名,推进政策、工作、责任落实。2021年,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到帮扶县调研指导984次,投入帮扶资金41166.69万元,落实帮扶项目851个,惠及142.45万人。

线上“找政府”无障碍,我省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救助平台”,涵盖民政、教育、住建、医保、水利等7部门15个救助服务事项,让群众遇到困难时可随时随地网上提出救助申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前5个月,平台群众端注册49527人,政务端开通72029人,总访问量为833.4万次,日均访问量2.5万次;共收到群众申请266874件,已办结256106件,办结量占95.97%。线下“政府找”无死角,实行“群众自主申报、综合分析研判、实地调查、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确定”六步工作法,建立干部定期入户排查和行业部门监测筛查的常态化预警体系,驻村队员、乡村干部、行业部门开展常态化网格化监测,入村摸排走访采集信息,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选树典型 营造争先浓厚氛围

通过典型引路法,我省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用好用活政策优势,发现、培育和选树典型人、典型事,让巩固脱贫成果、推进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现身说法,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我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有序推进37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让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干部有感知、农民真感受。

同时,深挖“西畴精神”、“曼班三队”、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破解“智志”双扶难题等重点典型案例,编辑出版《云南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选编》和《我的脱贫攻坚故事》。挖掘推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践探索发展模式,收集编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典型经验做法。利用主流媒体,加强乡村振兴宣传,通过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推广,让好经验好做法走出深山老林,将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典型转化为具体工作样本,推动工作整体提升。选树“燃灯”校长张桂梅、“农民院士”朱有勇、“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张顺东夫妇等先进人物,推荐评选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并遴选“背包工作队”和个人授予“云岭楷模”称号,用先进典型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推动向上向善向美气质蔚然成风,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乡村振兴系统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记者:王淑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