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开展“纪法教育月”“七个一”系列活动
来源: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2022-09-23 16:22:41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尊崇纪律、敬畏纪律、维护纪律、严守纪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近日,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纪法教育月”“七个一”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知廉洁、严纪律”纪法专题集中学习。院纪委全面整理汇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党纪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印制《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纪法教育月”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各部门100余人次开展集中学习6次。

开展一次“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组织3个在职党支部前往闻一多公园开展“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闻一多旧居、闻一多诗墙、民盟广场和文化长廊,重温革命先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重温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从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良好家风,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开展一次“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院纪委汇编《“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张桂梅、朱有勇、李保国)》,与驻厅纪检监察组汇编的《2021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一并印发各支部学习。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全省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第一批、第二批先进典型和省农业农村厅情况通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力比学赶超,以负面案例为警示及时整改完善,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入心入脑。“纪法教育月”活动期间,各支部组织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107人次,征集“我的家风家训家规”42条。

举办一次“讲廉洁、守初心”纪法专题党课。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马兴跃同志带头在全院党员大会讲授“讲廉洁、守初心”纪法专题党课。党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公职人员”身份界定,探析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督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以案为鉴,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纪法条款,以发生在身边、发生在农业农村系统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月”活动期间,各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授《学习清廉史 做个明白人》等纪法专题党课3次。

组织一次“话廉洁、守规矩”纪法专题讨论。纪法专题党课结束后,各支部党员代表作“话廉洁、守规矩”纪法学习交流发言。各支部于集中学习结束后、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后,分别组织全体党员逐一谈学习心得、谈廉政感悟。大家一直认为,推动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非常重要而且非常必要,有助于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是严管更是厚爱。大家纷纷表示,要仔细算好“利益账”“纪法账”和“良心账”,明底线、知敬畏、常警醒,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举办一次“明纪法、促廉洁”纪法知识测试。院纪委印制试卷,院党委组织3个在职党支部开展了“明纪法、促廉洁”纪法知识测试。应参加测试59人,实际参加测试50人;发放测试卷50份,回收测试卷50份;最高分95分,最低分29分,平均成绩73分。院党委印发《中共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委员会关于“纪法教育月”“明纪法 促廉洁”纪法知识测试情况的通报》,并附测试试卷答案及解析。各支部传达通报并组织学习研讨。

开展一次“保廉洁、防隐患”廉政风险排查。院党委组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4个行政部门、4个研究所负责人,党政办公室重点岗位人员、计划财务处和科研管理与成果转化处全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梳理全院及内部机构9个,查找风险点23个,评定中风险部门9个,制定防控措施26条。梳理个人岗位27个,查找风险点73个,评定中风险岗位11个,低风险岗位16个,制定防控措施98条。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情况在院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通报。印发《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关于实行OA办公系统线上请休假的通知》《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的通知》,健全“青年论坛”每季度举办1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任务清单情况每季度报送、以“小”见严纠“四风”按季度开展等3项工作制度,修订《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劳务费支出管理办法》审批流程,正在研究制定《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

“纪法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院党委、院纪委联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纪法教育月”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各支部、各部门,全体党员、其他公职人员全员参与,纪法教育覆盖面较广、学习较为集中,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进一步深化。下一步,将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为契机,用好“学习课堂”“红色课堂”“警示课堂”和“实践课堂”,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纪法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纪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拟稿人:陈作玲 审核人:赵建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