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目前,全省所有建制村实现100%通邮,投递频次达标率100%——
快递进村 特产入城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26 09:00:57 【字体:
【字体:

“甘师傅,帮我寄块腊肉。”“甘师傅,我的包裹到了没有?”“甘师傅,我来拿昨天买的菜。”……一大早,昭通市镇雄县坪天村甘大阳手机里的坪天村便民服务站微信群就响个不停。

今年50岁的“邮掌柜”甘大阳管理的电子商务服务站是云南邮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中的“毛细血管”,也是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前端,消费品下乡进村的最末端。正是有了这样设在农民家门口的乡村邮站,全省1200多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投递频次达标率100%,不但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还畅通了城乡之间的经济循环,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坪天村位于镇雄县人口最多的乡镇——泼机镇的南部。“以前我们取包裹得坐车到镇上,往返时间长,还得花10块钱车费。现在家门口就能取快递,真是太方便了,现在的网购数量和5年前比多了10倍。”坪天村村民潘举说。

建制村直接通邮是推进城乡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然而,“村村通邮”目标的实现并不容易。我省94%的面积是山区、半山区,道路基础条件较差,乡至村的道路大多坡陡弯急,路面狭窄,车辆通行条件较差。同时,建制村投递路线以折返为主,里程长,全省平均单程达14.78公里。为实现建制村100%直接通邮,云南邮政加大投入,补齐设施短板,仅2021年就新增投递人员386人、机动车122辆,投入资金7724.35万元,增加投递段道327条。2022年,云南省邮政分公司在下达建制村直接通邮补贴的基础上,又追加建制村提升投递频次补贴资金1386万元,确保全年建制村投递频次达标率100%。

与此同时,我省农村村落量大面广、布局分散,快递业务量少、物流成本高,单纯依靠市场作用难以使农村快递进得去、稳得住。为破解这一难题,云南邮政发挥行业“国家队”的引领作用,采取开放共享、运营有效的“邮快合作”模式,衔接服务标准,保障服务顺畅,实现信息通畅,增强合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助力快递进村。

“村民网购越来越多,在村邮站进驻前,我们要走3公里到乡镇取包裹,路程很远,取包裹还要收费。现在有了村邮站就很方便,直接寄到家门口,还不收费。”红河州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村村民白大姐高兴地说。

开远市是我省第一个实现快递全面进村的县级市,全面打通了快递进村到家,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村邮站负责人何俊说:“村邮站的建立,不但解决了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解决了民营快递末端收费的问题,每年能为农村群众节省末端收费500万元,也为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各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全国首批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开远邮政在快递进村后积极与村委会及园区内各企业沟通,接洽邮政电商合作,提供“包装+收寄+主动客服”等服务。如今,每天有700件至800件包裹从开远市的47个村邮站发往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其中80%是水果、鲜花、卧龙谷大米、豆腐皮等当地农特产品。

来自云南省邮政分公司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邮快合作”下乡进村覆盖31个县(市、区)、256个乡镇、1748个建制村,1月至8月累计代投民营快件900余万件,月均新增25万余件。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建设寄递物流共享配送(邮件+快件)中心27个、冷库21个,乡镇网点1347个,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点2807个;增配冷链车23辆、运输车114辆,大大提升了邮政在农村地区的服务能力,搭建了快递进村的高效运转体系,全省农产品上行的物流网络基础进一步完善。(记者:李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