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丽江市玉龙县:勇于开创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
来源: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25 09:58:54 【字体:
【字体: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从2018年起开创性实施“玉龙乡村振兴人才回乡创业富民工程”,吸引一批爱家乡、懂经营、有创造、能致富、有本领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从源头解决乡村发展的“瓶颈”。

玉龙县大具乡单治福回乡创业,创办玉龙县农圣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图为单治福管理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玉龙县委农办供图)

注重项目带富,鼓励返乡创业

玉龙县出台了《关于引进“玉龙乡村振兴人才”回乡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分批在全县回引104名大学生,确保每个村(社区)有1名大学生回乡创业,驻村服务。把项目带动作为引进资格条件,即引进的人才必须有创业项目或创业计划,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带着项目回来的,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引进人才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服务地以其户籍、原籍所在村(社区)为主,可适当扩大到本乡(镇)范围内其他村(社区)。

突出政治表现,严格招录程序

把政治思想表现的考察放在第一位,面试中注重考生的创业创新能力。根据面试成绩,以各考场平均分为录取线,各个村(社区)按成绩排名录取1人。对拟录用人员,在各信息平台公示公开的基础上,玉龙县委组织部组成考核组深入其所在村(社区)了解情况,对拟录用人员的德、能、勤各方面进行综合的考核,考核后由集体研究确定引进人选。

激励创业热情,政策保障护航

引进人选是中共正式党员的挂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非中共正式党员的挂任村(居)委员会副主任,参与工作分工,计入村(居)委会干部正式任职年限。对表现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在村(社区)集中换届时,优先提名参加换届选举。在2021年的村级换届中,有55名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25名当选副职以上职务(其中:2名“一肩挑”)。为给引进人才提供从初始创业到创业成长的全过程帮助,玉龙县不仅在政策支持、登记注册、经营扶持、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优质、优先服务,还在准入许可、土地流转、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挂职人才创业项目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优先推荐申报“贷免扶补”创业贷款。

强化日常管理,注重教育培训

为规范引进人才的日常管理及考核,玉龙县要求引进人才在实施创业项目的同时,必须在村(社区)服务每周不少于4天。年底围绕“宣传党的政策、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创业富民”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对照“玉龙乡村振兴人才”管理责任清单,按照“优秀”比例不超过30%的原则,对引进人才进行考核。对不服从管理及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及时解除引进,终止执行所有政策待遇。同时根据人才自身特点和工作所需,组织参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网络创业培训班”以及村干部和农村技能人才培训等,让引进人才及时吸收新知识,切实提高“双带”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结合玉龙县“九个一批”行动,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定点联系引进人才的制度,为乡村振兴人才创业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