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云南省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2023年发生趋势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2-11-25 10:58:52 【字体:
【字体:

11月9日,省植保植检站组织16个州(市)植保植检机构测报技术人员及云南农大、省农科院、省气候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总结了2022年云南省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对2023年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预计2023年云南省小麦主要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麦类蚜虫、条锈病、白粉病局部中等偏重发生,预计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420万亩次。

一、2022年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云南省小麦播种面积约410万亩,比2021年减4.65%,在15个州(市)108个县(市、区)均有种植,主要种植品种为云麦、临麦、川麦、石麦、绵麦、凤麦、靖麦、自留种等。2022年冬春季全省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偏多,降雨偏多,气温波动较大,阶段性高温突出,有利于病虫害的滋生,2022年全省小麦主要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局部中等偏重发生,病害重于虫害,全省累计发生415.56万亩次,发生程度比2021年增14.8%(2021年为轻发生年),比常年减9.2%,防治面积634.04万亩次。

(二)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小麦锈病。条锈病全省总体中等发生,滇中地区局部田块中等偏重发生。11月2日在昆明市东川区始见,比2021年提前了21天,在14个州(市)的79个县(市、区)均见病,比2021年增加2个县,全省累计发生面积80.3万亩次,同比增24.9%,比常年减6.6%,发生高峰期全省平均病株率为14%,同比增2%,最高病株率为100%。叶锈病全省轻发生,部分田块中等发生,全省累计发生面积29.44万亩次,同比减18.78%。

小麦白粉病。全省总体中等发生,滇西局部地区中等至偏重发生,种植密度大、湿度大的田块发生较重。全省累计发生面积105.08万亩次,同比增14.7%,比常年减9.96%。发生高峰期全省平均病株率为16%,同比增1%,最高病株率为100%。主要在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保山市、玉溪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临沧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等8个州(市)45个县(区、市)发生。

其他病害。全省轻发生,累计发生面积3.58万亩次。

小麦蚜虫。全省总体中等发生,滇西局部地区中等至偏重发生。在全省小麦种植区均有发生,全省累计发生面积165.67万亩次,同比增9.7%,比常年减11.1%。发生高峰期全省平均百株蚜量为655头,同比增100头,最高百株蚜量为12540头。

麦蜘蛛。全省轻发生,全省累计发生面积9.18万亩次,同比增26.2%,比常年增12.39%。发生高峰期全省平均百株虫量为400头,同比增180头,最高百株虫量为14360头。主要在楚雄、丽江等地发生。

其他虫害。一代粘虫全省轻发生,累计发生面积1.95万亩次;地下害虫全省轻发生,累计发生面积15.5万亩次。

二、2023年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

(一)发生趋势。据会商研判,2023年麦类作物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420万亩次。其中:

小麦锈病。条锈病全省中等发生,局部田块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85万亩次。发病期在麦类孕穗至抽穗期,坝区发生盛期在2月至3月,高海拔山区在3月至4月。叶锈病全省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25万亩次。主要在滇中、滇东及滇东北地区发生。

麦类白粉病。全省中等发生,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106万亩次。发生盛期在2月上旬麦类孕穗至抽穗期,高海拔山区在3月至4月。主要在滇中、滇东及滇东北地区发生。

其他病害。全省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万亩次。

麦类蚜虫。全省中等发生,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165万亩次。春节前后为盛发期,发生盛期在2月至4月。全省大部分种植区均有发生。

麦蜘蛛。全省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1万亩次。主要在滇中、滇西部分县发生。

其他虫害。一代粘虫全省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3万亩次;地下害虫全省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8万亩,其他预计发生12万亩次。

(二)测报主要依据。一是病虫基数大。2022年麦类蚜虫、条锈病、白粉病呈中等以上发生态势,昆明、大理、红河、曲靖等地见病早于2021年,且2021年有10个州(市)小麦病虫发生面积及发生程度均高于2020年,田间菌源量、虫源基数大,再加上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病虫安全越冬,较高的病虫基数为2023年夏粮病虫害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二是主栽品种抗性较差。近年我省部分地区主栽的小麦品种云麦52、云麦53、临麦15、川麦107为条锈病高感品种,部分地区农户多为自留种,种植品种单一,大多数品种经过连续多年种植,品种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抗性较差,易导致病虫害爆发流行。三是作物布局与耕作制度不同。全省各地农作物播种、栽插时间前后不一导致作物生育期参差不齐,“桥梁”田块多,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虫害的迁移与辗转危害;加之部分种植户管理粗放、防治不到位,遇气候条件适宜,病虫害有加重发生趋势。四是气象条件利于病虫害发生。据云南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冬明春(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滇东北及北部偏低,其余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冬春季干旱发生的概率较高。1月至2月上旬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阶段性大范围低温天气出现的概率较高。3月至4月上旬滇中及以北以东的高海拔地区有可能出现一般性强度的倒春寒天气。冬春局部地区的阶段性低温对小麦病虫害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影响范围有限,春季气温波动大,雨季来临前的阶段性高温及局部降水对害虫增殖扩繁和病害扩散流行极为有利。(拟稿人:周文文 审核人:朱美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