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代法提取核桃油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在昆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1-29 09:13:43 【字体:
【字体:

我省“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水代法提取核桃油取得突破性进展。

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共同委托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11月19日在昆明市召开“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合作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来自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的专家现场全程观摩、体验新型水代法高效提取核桃油新工艺和新设备,审阅项目技术资料,听取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制出了新装备;原创新工艺突破了核桃油脂和蛋白水溶液分离关键技术,提升了出油效率、油品质量,增加了果仁附加值;新方法提取的核桃油活性成分高等。项目成果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发明的核桃油工艺装备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林科院专家介绍,项目成果的持续推广将有效解决云南核桃产业链中油料提取、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在生产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较高,且呈上升态势,粮油安全备受关注。核桃素有“树上油库”“植物蛋白”的美誉,是列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木本油料树种。云南是中国核桃产业大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300万亩,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记者:胡晓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