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咖啡“养成记”④】精品咖啡自有“蓬勃之路”
来源:云南网       2022-11-29 10:46:25 【字体:
【字体:

中国咖啡看云南,百年耕耘有底气。著名旅美新闻评论家梁厚甫曾著文称:“世界咖啡最佳产地在云南,云南产的咖啡触到舌端十分过瘾。”

11月23日,在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味 啡尝云南”咖啡研讨会上,全国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保山共谋云南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在生产、市场两端共同发力,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在双循环战略之下,云南精品咖啡大有可为。

在生产端,云南精品咖啡基础丰厚

一棵咖啡树,从栽种到结果,需要三到五年之久,环境、气候、土壤决定着咖啡品质。云南多元的风土,造就了云南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味”的独特风味。

咖啡所需的生长环境和种植条件,云南都有。云南西部和南部地处北纬15°至北回归线之间,地处世界黄金咖啡带,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2000米,地形以山地、坡地为主,且起伏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云南也因此成了世界公认的中国最适合种植咖啡的地区。

云南咖啡在树上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从第一颗咖啡种子在大理宾川朱苦拉生根发芽,云南已有130年咖啡种植史。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也经历零星种植、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等阶段。

2021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139.3万亩,产量10.9万吨,面积与产量均占全国98%以上。咖啡农业产值26.04亿元,加工产值173.6亿元、批发零售增加值116.7亿元、全产业链产值316.3亿元。云南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产区。

不止如此,云南拥有全国唯一的咖啡种质资源圃,培育出了一大批咖啡生产加工企业,创建了国际化的咖啡交易平台。以比顿、佐园、高晟庄园等为代表的精品咖啡加工企业,实现了咖啡豆价格从国际咖啡期货定价向产品质量定价转变,对全省咖啡产业提质增效有显著提升和引领作用。在以保山、普洱为代表的咖啡产区,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新业态逐渐兴起,咖啡高质量发展已步入正轨。

咖啡晾晒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家雄表示,云南咖啡产业三产欣欣向荣,二产稳步提升,一产还要在“品种优质化、栽培立体化、原料精品化”再下功夫。

为提升品种的优质化,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科技人员历经21年潜心研究,终于培育出了产量较高、杯测品质上乘的新品种“云咖1号”和“云咖2号”。

“云咖1号”和“云咖2号”的成功培育,打破了云南咖啡产业良种缺少、品种来源混乱、品种品质不稳定、产值低的瓶颈,极大地优化了云南咖啡种植结构。

据了解,目前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云咖1号”品种权。公司总经理杨竹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区种植上,带领广大咖农提质增效,把优质产品通过标准化生产提供给消费者。

在市场端,云南精品咖啡前景无限

当然,要想将云南咖啡持续打造成特色精品和富民增收的重点产业,必须要在精深加工率上持续努力,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

中国年消费咖啡25万吨,并呈年均15%以上的比例高速增长,远高于世界2.2%的增长速度。同时,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9杯/年,远低于欧美日韩的200杯/年以上的水平。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云南区解决方案负责人李启博认为,伴随着消费者咖啡品饮习惯的养成,中国咖啡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咖啡消费群体的增加,我们预计,到2025年,整个咖啡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李启博说。

未来市场前景空间无限。云南要想在世界咖啡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走一条云南咖啡特有的精品化发展之路。

冲泡咖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2021年,云南精品咖啡大幅增加,国内咖啡市场需求旺盛。在进口受阻的背景下,北上广深等城市焙炒豆采购商纷纷来云南产区采购优质咖啡,价格远高于纽约期货价。

云南精品咖啡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市场端,成为中国咖啡的代言。赛事活动的指定用豆选择云南咖啡,也必将带来云南咖啡产品、产值的提升。中国咖啡联盟执委仲庆华介绍,通过“中国咖啡冲煮大赛”等相关赛事活动,云南咖啡产区种植者、咖啡从业者、咖啡消费者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对于云南精品咖啡的发展,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溪认为,云南咖啡市场重心的转移是关键。“云南咖啡在被国内市场认可的同时,云南精品咖啡也正在为国际市场所接受。在这种背景下,云南咖啡无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契机下,加强品牌建设成为推动云南咖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丁溪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推进云南咖啡全域性品牌的建设,建立从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再到产品品牌的规范体系。”

咖啡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政策激励与市场引导双轮驱动,云南精品咖啡蓄势待飞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引领云南咖啡走上精品化的“蓬勃之路”。

保山小粒咖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近年来,云南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相继印发《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4年)》《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对咖啡良种推广、绿色种植、环保初加工、标准化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

今年,咖啡产业被首次纳入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表彰。云南咖啡产业也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年将获中央扶持资金1.5亿元。随着系列政策以及重大项目的实施,云南咖啡迎来了前所未有政策窗口期。

市场驱动力正在增强,助力云南咖啡走上精品化的“蓬勃之路”。

经过多年发展,云南咖啡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云南每年都有优质咖啡豆被选入“星巴克臻选咖啡”。雀巢和瑞幸推出的云南咖啡在市场反应极其强烈。

与此同时,省内中咖、云啡、爱伲、比顿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和品牌正在快速崛起,“保山小粒咖啡”“朱苦拉咖啡”“德宏小粒咖啡”“普洱小粒咖啡”和“思茅咖啡”相继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次研讨会还认定了首批“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打造精品咖啡庄园是发展精品咖啡产业的有效抓手,消费者在精品咖啡庄园体验咖啡,也让庄园更注重品质。”作为“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之一的保山比顿咖啡庄园所属公司董事长李丽红对云南精品咖啡产业的未来信心满满。

首批“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的认定将进一步带动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让来滇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同时,通过精品咖啡庄园,让更多的云南咖啡品牌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