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03 16:47:00 【字体:
【字体: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云南“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畜牧业在农业产业经济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畜牧业在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开发畜禽资源、控制动物疫病等方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2021年7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曲靖召开了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副省长王显刚在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畜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畜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省畜牧业总产值2315.4亿元,全国排名由第12位提升到第5位,畜禽养殖综合规模化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7%,全省肉类总产量增幅超过10%,禽蛋产量增幅超过60%,奶产量增幅超过20%,生猪、肉牛的存出栏均在全国前4位,畜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生鲜乳违禁添加物连续15年保持“零检出”,居全国前列,云南省畜牧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但同时存在畜禽良种自给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加大、畜牧业质量效益不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等方面问题。《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规划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明晰云南省畜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任务,全面推进“十四五”云南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立足云南省畜禽资源、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结合地方消费习惯和市场升级趋势,按照“稳定供给、产业高效、产品安全、防疫有效、生态绿色”的总体目标,布局了生猪、肉牛、家禽、肉羊、奶业5个行业,明确了7项主要任务。

(一)行业布局

生猪,到2025年,全省生猪存栏稳定在3400万头,出栏4200万头,猪肉产量350万吨,生猪产业综合产值3000亿元以上,力争把云南打造成中国优质种猪生产基地和重要生猪供应基地。布局昆明、曲靖、玉溪、保山、昭通、楚雄、红河、文山、大理等州(市)为提质升级区,丽江、普洱、临沧、西双版纳、德宏等州(市)为稳产发展区。

肉牛,到2025年,全省牛存栏900万头,出栏400万头,牛肉产量50万吨,肉牛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力争把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肉牛生产基地和高端牛肉供应基地。布局昆明、曲靖、保山、昭通、普洱、楚雄、红河、文山、德宏等州(市)为提质升级区,丽江、临沧、西双版纳、大理、迪庆等州(市)为稳产发展区。

家禽,到2025年,全省家禽存栏2.1亿羽以上,出栏4亿羽以上,禽肉产量75万吨以上,禽蛋产量45万吨以上,家禽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布局大理(祥云、大理)、玉溪(通海、红塔、江川)、红河(建水、开远、泸西)、昆明(晋宁、东川)、曲靖(麒麟)为蛋禽主产区,昆明(石林、安宁、宜良)、红河(弥勒)、玉溪(易门、新平)、曲靖(陆良、会泽、沾益)、临沧(云县、临翔)为肉禽主产区,楚雄(武定)、西双版纳(景洪)、普洱(镇沅、景东)、昭通(盐津)、保山(腾冲)、文山(西畴)为特色品种培育区。

肉羊,到2025年,全省肉羊存栏1400万只、出栏1300万只,羊肉产量25万吨,肉羊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逐步构建以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特征的高原特色现代肉羊产业体系。布局以昆明、红河、曲靖、楚雄和大理等州(市)为主的云上黑山羊产区,以昭通、丽江、迪庆等州(市)为主的云南半细毛羊产区,以保山、曲靖和怒江等州(市)为主的黄山羊产区。

奶业,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栏20万头,奶类产量75万吨,奶业产值100亿元。力争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奶源基地。布局嵩明、宜良、石林、晋宁、弥勒、个旧、泸西、陆良、通海为主的滇东、滇中片区和以洱源、大理、宾川、祥云、剑川、南涧、云龙、巍山、永平、隆阳为主的滇西片区为牛奶产区,以圭山山脉一带的石林、宜良、陆良、泸西和弥勒等为重点的山羊奶产区,大理、保山、德宏等州(市)为水牛奶产区,昆明(官渡、呈贡、晋宁)、大理(大理、洱源)、红河(个旧、弥勒)、曲靖陆良、保山腾冲、德宏芒市为乳制品加工业区。

(二)主要任务。

科技创新驱动,构建现代化畜禽种业体系。加强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开展畜禽育种联合攻关、加快良种繁育与推广,实施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建设、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优质家禽配套系选育推广等项目。

示范创建带动,构建高效益养殖生产体系。深入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培育壮大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实施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产业化推进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肉牛产业发展等项目。

饲料工业强基,构建高质量饲草料保障体系。做强做优饲料工业、构建现代饲草产业保障体系,实施粮改饲推广、冬春优质饲草生产基地建设、种养结合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饲料原料仓储集散中心等项目。

标准化推进,构建高品质精深加工体系。大力开展屠宰标准化创建、优化屠宰企业结构布局、大力发展屠宰精深加工,实施生猪定点屠宰优化升级、牛羊和家禽集中屠宰场建设、畜产品加工和全产业链建设等项目。

绿色发展引领,打造生态高效畜牧业。持续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兽药饲料质量安全水平、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项目。

数字信息集成,打造现代智慧畜牧业。加快推进智慧畜牧、建设云南省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实施云南省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畜牧场建设等项目。

防疫能力提升,构建养殖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健全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健全动物移动管控体系,实施兽医实验室建设、动物卫生监督所(站)建设、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和疫病净化场创建等项目。

三、《实施意见》的特点

(一)立足资源分布,明确行业布局。

云南畜禽遗传资源丰富,有72个畜禽遗传资源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具有分布广、开发程度差异大的特点。《实施意见》充分考虑畜禽资源的地理性分布和产业发展基础,明确了各州市的重点发展畜种和发展目标,具有一定基础的重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基础薄弱的重在稳步推进、挖掘潜力。

(二)坚持绿色发展,强化资源化利用。

高质量发展畜牧业要求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保障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之间的关系,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推动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确保畜产品安全。《实施意见》从提高养殖效益、加大饲草料开发利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打造绿色、生态型畜牧业。

(三)加强大数据运用,推动智能化建设。

深入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产业链的大数据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畜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企业端,支持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设施建设和升级,提升在环境监控、体征监测、自动喂料、网络联合选育等方面的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政府端,加快建设覆盖畜牧业生产、经营、使用全流程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行业全程动态监管和追踪管理。

(四)抓紧疫病防控,保障安全生产环境。

云南省是国家西南大门,对内与西藏、四川、贵州、广西相邻,对外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交界线长、边境线复杂,动物疫病防控压力大,内疫扩散和外疫传入的风险长期存在。随着我省生猪、肉牛等畜种的体量不断增大,构建安全的养殖环境是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施意见》从养殖、监测、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执法等多方面对提升动物疫病防疫能力严格要求,加快构建养殖安全保障体系。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一图读懂《云南“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