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十四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19 15:43:00 【字体:
【字体: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我省持续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从2015年的69.19%上升到2020年的89.97%,秸秆“五化”利用水平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出台我省《实施方案》,既是全面贯彻农业农村部文件要求,又是指导做好“十四五”期间项目实施的具体举措。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农作物秸秆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解决农作物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建立较完善的农作物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7%以上。

二、主要内容

(一)系统分析了我省当前秸秆资源总量和分布情况,秸秆综合利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二)明确7项主要任务:

1.聚焦耕地保育和土壤碳汇,提升秸秆科学还田水平。

2.聚焦农村用能变革和减排降碳,提振秸秆清洁能源利用能力。

3.聚焦低碳养殖和生态循环,提高秸秆饲用转化效率。

4.聚焦食用菌业和绿色生态,强化秸秆基料功能作用。

5.聚焦环保产业和生态旅游,促进秸秆原料化利用。

6.聚焦全链条培育和产业赋能,提升秸秆利用市场化水平。

7.聚焦台账建设和监测评价,提升秸秆资源高效管理利用水平。

(三)提出了7项重点工程:

1.秸秆肥料化利用提质工程。

2.秸秆燃料化利用增效工程。

3.秸秆饲料化利用优质工程。

4.秸秆基料化利用栽培工程。

5.秸秆原料化利用拓展工程。

6.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转承工程。

7.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支撑工程。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健全工作机制3个方面。

三、涉及范围

《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等。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一图读懂《云南省“十四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