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出台六条政策措施支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8-04 09:52:00 【字体:
【字体:

2022年8月2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云农绿〔2022〕8号)(以下简称《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意义

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的提升是我省咖啡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全国独一无二。但过去的很长时间内,我省咖啡主要以大宗商品生豆出口国外,高附加值的精品豆占比仅为8%,精深加工率仅有30%。产业链后端的精深加工比率与市场占有率和我省咖啡环境、生态、资源及规模优势极不匹配。在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省咖啡产业急需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

为加快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打造千亿云咖产业,在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们围绕两率提升研究制定了《措施》,力争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二、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紧紧围绕咖啡产业发展中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两个重点环节,提出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出台六项支持政策。

(一)五项任务

一是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种植效益。提出开展咖啡种植适宜区划定工作,推进全省咖啡产区品种改良和更新换代;建设绿色、生态、精品咖啡基地等具体措施。

二是鲜果集中采处实现优质环保。提出提升鲜果加工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装备水平等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咖啡生豆质量。到2024年,力争全省咖啡鲜果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80%。

三是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出建设咖啡精深加工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大力开发多元化终端产品等具体措施,到2024年,力争实现全省咖啡产业加工产值和税收翻番。

四是打造云咖品牌拓展消费市场。提出建设咖啡交易中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等具体措施,到2024年,培育2个知名区域公用品牌、10个知名企业品牌。

五是建设精品庄园促进融合发展。提出支持建设精品咖啡庄园,大力推进以咖啡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具体措施。到2024年,建设5条咖啡文化精品旅游线,建设10个以上精品咖啡庄园和30个以上咖啡主题旅游民宿。提高消费者对云咖产品、品牌的知名度。

(二)六项政策

一是支持良种良法。对获得权威机构绿色、有机认证的咖啡园,分别按每亩100元、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省级认定的精品咖啡庄园进行更新种植或嫁接改良优良品种的,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二是支持鲜果集中加工。对新建或改扩建符合绿色环保标准且年处理咖啡鲜果量达标的鲜果处理中心,按照鲜果加工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额15%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三是支持精深加工。对年度投资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达3000万元以上(包括技术改造、智能生产与数字化应用等)的经营主体,省财政按照加工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额1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四是支持品牌打造。对纳入“名品名企”评选表彰范围内的咖啡企业或产品,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对获得国际、国内权威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按一定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五是支持精品咖啡庄园。省农业农村厅分年度认定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市场的精品咖啡庄园并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根据年度宣传方案,将相关经费纳入省级部门预算。

六是金融支持与科技支撑。对在云南省内每年新增贷款符合贴息额度超过1万元的,将分年度按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加大咖啡基础研究和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等投入力度,对申报咖啡精深加工类且符合申报指南和立项规定的省科技计划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相关解读:

六项支持措施 真金白银奖补 一图读懂《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