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解读《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10-08 11:42:00 【字体:
【字体:

2022年9月30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2022年8月2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文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农绿〔2022〕8号)。相关政策措施中提出“对省级认定的精品咖啡庄园进行更新种植或嫁接改良优良品种500亩以上的,省财政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给予精品咖啡庄园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支持建设并认定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市场的精品咖啡庄园,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根据年度宣传方案,将相关经费纳入省级部门预算。以普洱市、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临沧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重点,以精品咖啡庄园为依托,加快咖啡保健、咖啡文创、咖啡体验等项目开发,大力推进以咖啡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到2024年,建设5条咖啡文化精品旅游线,建设10个以上精品咖啡庄园和30个以上咖啡主题旅游民宿”。为更好地执行相关政策,推动政策落到实处,拟于年内首次认定一批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在前期产业调研的基础上,省级咖啡产业工作组起草了《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讨论稿)》,并经省级咖啡产业工作组、专家组专题会议讨论后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2022年8月29日提交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第39次厅党组会议审定,经合法性审核后印发。

二、主要内容

《办法》从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的角度,支持我省咖啡生产经营主体发展为一二三产业和咖文旅融合的咖啡综合体,引领提升咖啡产业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并加快推进全省咖啡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制定了18条管理政策,内容涵盖组织管理、认定条件、认定程序、权利义务、监督管理等方面。

(一)明确精品咖啡庄园的申请认定条件。包括主体条件、经营场所、生产规模等要求。

(二)明确精品咖啡庄园的认定程序。按照主体申报、县级审核、州市推荐、省级确定的程序进行认定并向社会公开。

(三)明确获得“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称号的经营主体的权利义务。包括宣传资源、品牌效益、扶持政策等。

(四)明确精品咖啡庄园的监督管理要求。包括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要求。

(五)其他内容。包括明确了精品咖啡和精品咖啡庄园的概念范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证书及奖牌核发等相关信息。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相关解读:

精品咖啡庄园如何认定?一图读懂《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