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关于《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的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12-30 08:50:00 【字体:
【字体:

2022年12月30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云农规〔2022〕7号)(以下简称《竣工验收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修编背景

2020年8月,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9〕46号)、《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等相关规定,云南省牵头制定了《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前期工作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设监理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试行)》8个规定,并以云农规〔2022〕7号印发实施。

2021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办法》,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2〕5号)等管理办法,对农田建设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工作,提高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管理水平和建设质量,省农业农村厅依据农业农村部的新要求,在总结我省农田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系列规定进行修订。

二、主要内容

为了规范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根据《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2〕5号)、《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等,结合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的特点,从验收内容与方法、验收依据和验收条件、验收时限、程序及要求、评分及奖惩、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制定27条规定。

(一)验收内容与方法。农田建设项目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初步设计批复的建设内容和资金、项目建设质量、建后管护情、项目信息化等方面进行验收。

(二)验收依据和验收条件。农田建设项目应依据国家和省现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设计文件、合同等进行验收。项目验收分为初步验收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两阶段均应具备相应的条件方可验收。

(三)验收时限、程序及要求。农田建设项目竣工后,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应先组织初步验收,初步验收合格后再组织竣工验收。农田建设项目应在当年12月底前竣工,次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四)评分及奖惩。农田建设项目按《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应用于下一年度项目和资金的分配因素。

(五)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加强对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审计和监督检查。

三、主要修订情况

(一)第一章 总则。删除试行规定第四条将内容写入第十条;增加省、州(市)、县(市、区)三级农业农村部门的职责规定。

(二)第二章 验收内容与方法。修改试行规定第二章验收组织和申请为验收内容与方法,将试行规定相关内容写入第三章验收依据和验收条件。新增验收主要内容和验收方法的规定。

(三)第三章 验收依据和验收条件。修改试行规定项目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将验收分为初步验收和竣工验收两阶段,并分别规定应具备的条件。新增农田建设项目验收依据的规定。

(四)第四章 验收时限、程序及要求。新增章节,规定农田建设项目应按照先初步验收合格后,再竣工验收;建设任务应在当年12月底前完成竣工,次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五)第五章 评分及奖惩。删除试行规定中对评价为不合格和存在违规违纪州(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的处罚规定。

(六)第六章 附则。修改规定执行时间为2023年2月1日起,《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试行)》(云农规〔2020〕3号)同时废止。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