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小积分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14 08:48:58 【字体:
【字体:

“你家的鸡、鸭全部都是圈养,庭院卫生也搞得比较好,这次奖励你10个积分。”一大早,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甘蔗园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声琳带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检查,这是他们日常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时的一个场景。

在甘蔗园村,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和村组干部组成的人居环境检查组,每周都分组对每个村、每一户的村容环境、庭院卫生、内务整理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并根据评分情况,对优秀户、优秀村奖励不同数额的积分,鼓励他们继续抓好人居环境卫生,对脏乱差的村、户采取曝光通报,限期整改。

“我们每天早上起来先把卫生搞好才做其他事情,时间一长就养成了好习惯。”正在自家门口打扫卫生的二合树村小组村民王开华说,人居环境卫生检查组每个星期都会来村里检查环境卫生,对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们会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监督每家每户要做好环境卫生。

在走访甘蔗园村的几个村小组时,记者看到每个村的村口或村组活动室的公示栏上,都会将最近的卫生评比情况以红黑榜的形式进行张榜公示,让全体村民共同监督、共同参与。

“看到上红榜感觉很高兴,上黑榜就说明这家人不成器,卫生都打扫不干净。”甘蔗园村委会福源苗寨村民侯炳林说。

据介绍,为奖励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其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依据积分的多少到村里的超市兑换牙膏、洗衣液、粮油等生活物资。一张小小的积分卡,激发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内生动力,在村里形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小积分撬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2021年以来,广南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适应村情实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行动中来,该县积极组织发动各村各寨,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为依托,因地制宜科学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大力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打造优美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记者:黄鹏 通讯员:余永兴 袁伸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