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两个示范 阳宗海做好美丽乡村文章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1-17 11:50:20 【字体:
【字体:

房前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公共区域的鲜花、绿植多了……近期,昆明市阳宗海风景名胜区阳宗镇阳宗村和桃李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

为做好美丽乡村文章、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阳宗镇积极打造宜居村建设,将阳宗村、桃李村规划为重点打造村,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两个村庄形态呈自然团状聚集,整体地势较为平稳,村庄空间单元完整,生态边界明晰。但村内整体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小,缺乏设计及鲜明的特色,村内道路均为水泥路面,缺乏公共活动空间。”阳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村庄地域特点和存在问题,在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后,阳宗镇对道路两旁的院墙、特色宣传栏及墙绘进行提升改造。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和规划,对村庄道路进行清障,打造特色木质围栏,增加多肉、鲜花等景观。

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环境得靠每一个村民。阳宗镇在两个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整治村庄内房前屋后污水横流、乱贴乱挂、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等现象,引导村民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动员每一个家庭按照“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四美标准,增强参与度,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提升村民素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希望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阳宗镇有关负责人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