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大姚:打造宜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2022-01-19 08:56:13 【字体:
【字体:

日前,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初屯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生机盎然的文化墙映入眼帘。停车场、娱乐场、活动场建起来了,小花园、小菜园点缀村头巷尾。过去的农村旱厕,全部改成了卫生厕所,一些旱厕原址被改建成姹紫嫣红的小花园。村民们还依村就势,将村内的小坝塘整形后,建成了休闲小公园,公园里长廊、亭阁、彩砖步道一应俱全,形成了景在村中、人在景中的和谐图景。

近年来,大姚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位于金碧镇胡屯村委会的初屯,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振兴的耀眼“亮点”。

初屯村民杨彩芬告诉记者:“原来村子车都进不来。现在村子通畅无阻,我们干完活回来还可以到凉亭里聊天娱乐,跳左脚舞。”一旁的80岁老人初开祥也凑过来说:“我们原来的村子大巷小巷都是泥巴,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的,现在花草也栽起来,太安逸了。”

2020年,初屯村被列入大姚县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村后,投资1100万元,实施了“一水两污”项目,雨水、污水实现了分流。2021年9月,当地对初屯村进行了提升改造,整个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大姚县,赵家店镇紫丘村、桂花镇马茨村……一个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村崛起。如今的大姚,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的路上充满精气神,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的幸福画卷正在绘就。(张翠敏、李长元、张从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