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按下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2022-01-20 09:14:44 【字体:
【字体: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前往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洼垤乡,透过车窗,群众正在农田里辛勤劳作,公路两旁的村庄在青山的掩映下显得别具一格,前行的路上总能看到路边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的标语。

洼垤曾经是省级贫困乡,“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十年九干旱”,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洼垤乡经济发展和贫困面广的主要原因。

在洼垤乡洼垤社区洼垤村,中共元江县委员会旧址仍旧屹立村中,虽年代久远,但老宅保存完整,而这里的村庄,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兴建基础、兴修水利、发展产业、建设乡村,摆脱了贫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按下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贫在产业、阻在山路、困在缺水。”针对洼垤乡贫困的主要原因,洼垤乡结合乡情,因地制宜,采取强有力措施,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重点围绕基础交通、基本人饮、基本农田、基本素质、基层党建,改善脱贫攻坚的基础条件。以洼垤特色集镇建设为中心,辐射坡垤传统村落和邑慈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31个村落整治,打造特色宜居美丽乡村。在海拔1400米以上规模发展核桃产业,在海拔1100米以下规模发展芒果产业;大力发展烤烟、菜豌豆、辣椒种植,生猪、牛、黑山羊、山地鸡养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多箭齐发,建强产业增添群众内生动力,群策群力把洼垤建成生态核桃之乡、民族团结之乡、撒摩阿哩文化之乡。

“这几年洼垤社区经过产业结构调整,村里的产业发展丰富多样,社区还通过引进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发展油辣、番茄等蔬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洼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美雄告诉记者,现在产业多起来了,村庄建设持续推进,项目很多,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村民或是忙着搞自家的产业,或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现在洼垤社区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

“在乡村振兴中,洼垤社区将配强班子,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有文化、有能力、能致富的人选为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继续抓好产业发展,传承好彝族文化,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朝着致富路上走。”杨美雄表示,洼垤社区有美味的洼垤豆腐、元江县委旧址,社区将积极向上申报特色村落、美丽乡村、县委旧址修缮等项目,依托这些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

“家里主要种植烤烟、养殖生猪,媳妇还在集镇打零工,去年种烤烟8亩、苞谷10多亩,养殖生猪收入三四万元,今年我又养了10多头生猪。”村民杨志雄说,“现在经济条件好转了,家里添置了1辆面包车、1辆三轮车、1辆摩托车,几项收入加起来,一年有七八万元。国家越来越强大,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这是老百姓幸福的来源。”

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建设,村子变得更干净,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每家每户都会利用空地种树、栽花、种草,就连外面的人来了都会夸赞村庄环境卫生好。“这些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最明显的感受是生态环境变好了,山上的树木又开始慢慢多起来。”赵关桃说。

新时代如何在革命老区书写新篇章?洼垤乡党委书记白永德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和乡村振兴的起点,洼垤乡党委、政府将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持续巩固烤烟、生猪、蔬菜、林果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在调结构、做项目、建生态、促文化、保稳定上下功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建设传习所、挖掘和培养文化传承人等举措,把彝族文化发扬光大,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正待描绘,学习党史是继往开来,正当其时。随着时间的流逝,革命旧址的年龄愈来愈老,而革命旧址所在地的群众则沐浴着党的各项好政策,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的洼垤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彝文化走出了深山、村庄建得越来越美,正大步朝着乡村振兴迈进,一幅美丽的彝乡画卷徐徐展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