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禄劝县:高寒山村焕新颜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09 08:54:23 【字体:
【字体:

近段时间,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马鹿塘乡通龙村委会罗格窝村陈元平家后面多了两个蓄水池,自来水入户,全村人再也不用在枯水季节半夜守着一口老井打水了。除了清水入户、公路进村、户户通电,村子的田间地头遍布机耕道,村民们干农活时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地边,省时又省力。

通龙村委会属于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500多米,下辖的19个村民小组分散于群山密林中,村民靠种植荞子、玉米、土豆为生,一直以来出门就靠人背马驮,曾经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

几年前国家实施脱贫攻坚项目,陈元平家享受到“农危改”等政策建起了漂亮的新房子。2019年,禄劝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陈元平家的收入越来越高,拥有了小轿车和小货车。村委会副支书陈国荣表示,罗格窝全村的汽车拥有量已达到户均一辆,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我们村委会马铃薯品种多品质好,亩产从以前的1500公斤增长到3500公斤。”陈国荣介绍,目前村委会共种植马铃薯3500亩,有6个合作社和1个马铃薯种子繁育基地。花椒800多亩、荞子350多亩、白芸豆220多亩、玉米500多亩;养殖户300多户,养有牛、黑山羊、禽类等,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山水林草资源,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利用马鹿塘高山杜鹃花海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村组特色旅游,融合发展农旅、文旅、产旅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农旅融合创新村”,建设美丽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同时政府大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经营的新型“三农”人才,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免费提供花椒、马铃薯等种苗,发展养殖和种植项目,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记者:黄兴能)

     |      分享到: